星期日, 11月 27, 2011

【FOOD GUIDE】德國/Germany > 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 ‧ Apfelwein Wagner


到德國來已經三個月了,照片倒是照了很多,說好的食記卻一篇都還沒寫...新鮮的事物太多,看都看不完,更不用說要抽出時間提筆(喔不...是打開筆電)把這些感動訴諸文字,可是又覺得不把這些經歷仔細紀錄下來,實在可惜,所以雖然已經嚴重lag很久...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哈!(看我的標籤打【食】在歐洲,就知道我的野心有多大了:P)

這家餐廳是我坐飛機到德國當天(9月4日...),朋友到法蘭克福機場來接我,帶我去吃的午(晚?)餐,因為我問他,法蘭克福最有名的德式餐點是什麼,他回答我:豬排(Schnitzel)、青醬(Grüne Sauce)和蘋果酒(Apfelwein),青醬和蘋果酒我來德國之前在旅遊書上就有看到了,當時就很想試試,於是朋友帶我來到這家位於法蘭克福東南方薩克森豪森地區(Sachsenhausen)的餐廳─Apfelwein Wagner(蘋果酒華格納!?)。

Saschenhausen地區

幾乎每本旅遊書都會介紹法蘭克福的Apfelwein,它是一種蘋果榨汁發酵後製成的水果酒,店家都會用傳統的藍白容器和玻璃杯裝著,在法蘭克福如果要喝蘋果酒,到Sachsenhausen地區就對了,個人覺得Sachsenhausen地區跟台北天母的感覺很像,乾淨寬敞的街道,有別於市中心「崗哨站」(Hauptwache)的熱鬧,這裡多了些寧靜悠閒的氛圍,很多博物館都蓋在這區,除了著名的「卡拉伯小巷(Klapper-Gasse)有很多特色酒吧,是晚上朋友們聚會的好去處外,連接「下美因橋」(Untermain Brücke)「瑞士街」(Schweizer Strasse)有很多老字號的餐廳,像旅遊書上介紹的Zum Gemalten Haus,不過朋友說他們都去吃同樣位於Schweizer Str.的這家Apfelwein Wagner(哪家比較好吃我無法比較,因為沒去吃過另一家)。如果有興趣,還可以參加蘋果酒電車之旅(Apfelwein-Express),在週末或假日搭特定的電車,在電車上吃椒鹽捲餅(Brezel)、喝Apfelwein,之前一直很想嘗試,可惜待在法蘭克福的時間太短,沒機會去體驗。

Apfelwein Wagner

因為先去語言班幫我安排的宿舍拿鑰匙、放行李(完全不想拖著40公斤的行囊到處趴趴走...)、買生活用品和到處晃晃,所以到這家店用餐的時候已經下午3點多了,店裡還是蠻多客人的,還有訂位,不過大家都坐在戶外(見識到了歐洲人多愛曬太陽和吹風~哈!)我則是因為剛到德國覺得有點涼(和台灣天氣差很多),選擇坐在室內(順便偷偷觀察坐在外面的德國人)。


也是第一次體驗到,在德國餐廳吃飯,一找到位子坐下,屁股都還沒坐熱,服務生就會過來問你要不要喝點什麼?(Etwas zu trinken?)因為對他們而言,吃飯配啤酒是很正常(或應該說是習慣?)的一件事,如果你不喝點什麼反而好像有點怪怪的,而且有時候餐點沒那麼快做好,先點杯飲料可以讓餐桌看起來沒那麼空虛...所以我現在已經養成習慣,到餐廳坐下後先看飲料單,不過如果真的不想喝也不用勉強點(雖然有時服務生會用疑惑的表情看著你...)


木製的桌椅讓人覺得十分溫馨,鄉村風完全符合了我對德國的幻想,木桌上放餐具、糖包和調味罐的容器,跟蘋果酒容器色調相同,藍白色調和木頭色調格外地相襯:) 雖然菜單的設計讓我有點小失望(不夠有美感),不過感覺頗為老舊,可能是從以前用到現在從沒換過吧...說不定是他們店內的特色之一,就不用太過挑剔了~XD


就如前面所說,我們一坐下沒多久,服務生馬上過來問我們要喝什麼,好在我本來就決定要嘗試Apfelwein,所以朋友馬上熟練地回答:「兩杯蘋果酒」(Zweimal Apfelwein)($1,80/杯),換作剛到德國的我,可能會慌慌張張地翻著飲料單,最後說出:「請再等一下...」(Ein Moment, bitte!)。通常要一桌4個人以上(或甚至要更多?)點Apfelwein,店家才會用大的傳統容器裝來給客人自己倒,像我們才2個人,店家就直接幫我們用玻璃杯裝了,這種上面佈滿菱形格紋的玻璃杯就是當地專門用來喝Apfelwein的杯子,其實我覺得還蠻漂亮的,不過不要以為這一杯水果酒像果汁一樣,它的酒精濃度其實比啤酒還高─5.5%,我喝一喝臉就迅速變紅...覺得有點微醺(不該一到德國馬上喝酒的,因為坐飛機太累,又扛重物,還喝了酒,結果接下來幾天覺得自己快感冒了,不太舒服),和我預期中的味道不太一樣,沒什麼氣泡(廢話...它又不是啤酒...)酒味對我而言濃了一點,不是我的菜~哈!不過酒的顏色倒是很漂亮!


我點了法蘭克福式豬排(Frankfurter Schnitezl),想說都到了法蘭克福,當然要吃當地人吃的款式,所謂的Frankfurter Schnitezl就是炸豬排+炒馬鈴薯+法蘭克福青醬,豬排送來時我有點嚇到,因為好大...有點像台灣的炸豬排,不過私心覺得台灣的炸雞排略勝一籌(喔...來德國三個月...寫到這邊突然好想念士林夜市的炸雞排...)炒馬鈴薯對剛到德國的我而言,稍鹹了一點,德國的鹽好像不用錢,一般的餐點和麵包都好鹹,目的可能是要你點飲料吧(我亂猜的)...而且餐點通常不會有蔬菜(就算有也是少得可憐),可能沙拉對他們而言就是唯一的蔬菜了...

重頭戲來了─Grüne Sauce!!也和想像中的味道不太一樣,本來以為香料味會更重,味道會更複雜,結果卻是一種很單純的味道,像是某種草(!?)打碎後做成的醬汁,意外地加在Schnitzel上十分適合!清爽的口感減輕了Schnitzel油膩的負擔,旅遊書上的圖片把醬汁加在馬鈴薯和白煮蛋上,看起來也很讚!這樣一套吃下來是$11,90,嗯...剛到德國的我還無法適應這個價格...三個月後再來看,覺得十分正常了...


朋友點了維也納式豬排(Schnitzel Wiener Art),$9,80,其實和我的差不多,只不過青醬換成了沙拉,以前在德文課學到"Schnitzel"這個單字,記得老師就說是維也納豬排,所以這種豬排可能其實也不是德國的特產,而是從維也納傳來的!?


吃完飯去餐廳地下室上個廁所,因為德國在外面上廁所通常都要給小費($20~50Cent不等),有時候就連在餐廳用餐,餐廳的廁所也會有人在那邊收錢...(這時候就要臉皮很厚地無視於他的存在~XD)。這家餐廳的廁所設計得像個地下酒窖一樣,還蠻特別的(後來發現德國餐廳的廁所很愛蓋在地下室)。


因為大家都跑到戶外去坐了,所以室內變得有點冷清,不過剛好很適合照相:D 我想室內全部客滿的話應該會非常熱鬧!很喜歡店內這種樸實的擺設風格。


靠近門口的地方有兩個小包廂,和朋友在這裡聚聚感覺一定很棒!果不其然,兩桌都已經有訂位了~老闆就在門口旁邊的櫃台,附近都沒什麼人,只有我一個亞洲女生拿著相機在他的店裡到處走來走去拍照(把在台灣的習慣帶到了德國),真是害羞...好險他沒有制止我...

=========================================
店家資訊:
Tel:+49 (0)69 61-25-65
地址Schweizer Straße 71        D-60594 Frankfurt/Main
營業時間daily from 11:00 a.m. until midn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