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8, 2013

【FOOD GUIDE】德國/Germany > 慕尼黑/Munich ‧ Alois Dallmayr

圖片來源:Dallmayr官網

朋友去慕尼黑旅遊,除了問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總愛問我「有什麼店是一定要逛的?

"Alois Dallmayr" 毫無疑問列在我的推薦名單之中!

這間位於慕尼黑的老店,已經有300年以上歷史,僅此一家,絕無分店。約莫西元1700年左右時,一位慕尼黑商人Alois Dallmayr創立了這間與他同名的店面,後來Alois Dallmayr將這間店賣給一位Anton Randlkofer,Anton去世後,他的妻子Therese Randlkofer接管了這間店,在這位女士的管理下,西元1900年左右Alois Dallmayr已經成為巴伐利亞以及歐洲一些皇室御用的熟食舖,1931年因為經濟蕭條,Alois Dallmayr將生意從熟食舖擴張到咖啡領域,以對抗不景氣的大環境。


圖片來源:Dallmayr官網

然而,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四處被轟炸得體無完膚,Alois Dallmayr也不例外,位於Dienerstrasse的店面幾近全毀,1950年代才被經營者重建成現在這個美輪美奐的模樣。

Alois Dallmayr入口處

位於慕尼黑市中心瑪麗亞廣場(Marienpl.)附近Diener街(Dienerstrasse)上的Alois Dallmayr(我都簡稱"Dallmayr",發音類似"搭 ㄇㄞ 兒"),就在市政廳斜後方,從地鐵瑪麗亞廣場站的Dienerstrasse出口一上來就可以看見,鵝黃色與白色相間的連棟建築,十分好認,入口在建築物右方(建築物左方是出口,但大家也常常從那邊進去)。

圖片來源:Dallmayr官網

一進門右方就是Lukullus Bar(類似海鮮bar),用餐的地方並不寬敞,而且座位都是吧台高腳椅,看起來其實沒有很舒適,但每次去都座無虛席,看著桌上放的生蠔、魚子醬和香檳,我每次都發誓一定要來吃吃看,結果到離開德國前都還是沒踏進去(很怕坐下來吃完後出不去...LOL)

圖片來源:網路

入口左手邊是生鮮蔬果攤,擺設得十分整齊,水果看起來新鮮又漂亮,有些是一般超市不會見到的種類,但價格自然也是...貴到讓人無法下手...所以我們私底下都叫它「貴族超市」,裡面的顧客除了觀光客,都是看起來有錢有閒的老年人居多。

圖片來源:網路

除了生鮮蔬果之外,靠近入口的這一區(一直延伸到後面)都算是熟食舖,有賣火腿、肉類(生的和烹調過的)、各式各樣的Cheese、手工麵條、麵餃、麵包(這比較買得下手了...),還有像上圖一樣的小點心(感覺很像開party用的),但仔細看看上面的價格,小小一份都要$4 EUR以上(近NT$160),我還真不會想要買來嘗試看看>"<

圖片來源:網路

好啦~逛完貴族區終於來到比較「親民」一點的區塊了,簡單來說以店中央這座噴水池作為分水嶺(p.s.水池裡常常養一些奇怪的生物...),比較靠近出口的左半區(相較於靠近入口的右半區),賣的是一些禮品(其實送人自用兩相宜),包括:巧克力果醬咖啡等等,甜點(蛋糕、派、餅乾)也在這區,常常擠滿外地來的觀光客...

圖片來源:Dallmayr官網

以上產品除了茶以外,其他我幾乎都買過(因為我喜歡另一家的茶,以後有機會再介紹給大家),最愛的是他們家的咖啡,雖然他們家品牌的咖啡遍布全德(甚至歐洲其他國家)超市,但只有在這間店面才能買到新鮮咖啡豆現磨咖啡粉古老的木製櫃台、咖啡豆裝在店員身後有著精緻彩繪的大瓷罐(硬要放一張有美女的照片,殊不知實際上站櫃台的都是年紀偏大的婦人XD),一到櫃台,她們會問你要哪個種類的咖啡(每個瓷罐裝的都是不同種類)?要多少?(以公克計算,最少250g,平均價約$10,20 EUR/500g)要咖啡豆或是要磨成粉?(Bohne oder gemahlen?)因為我都回家用咖啡機煮或濾紙+手沖,所以都會請店員磨成粉(gemahlen),她們還會貼心地問要磨多細(用咖啡機煮和自己手沖的顆粒粗細不同)。

裝咖啡豆的瓷罐(圖片來源:網路)

真的很喜歡店內裝咖啡豆用的瓷罐,簡直是藝術品來著!看店員轉動瓷罐下方底座的機關,聽咖啡豆掉落在紙袋裡的清脆聲響,接著店員會拿到櫃台上的復古磅秤量出精確的重量,再放到旁邊的機器磨碎,然後裝回白色的咖啡袋,貼上專用的貼紙(每個咖啡種類貼紙顏色不同),最後慎重地交到顧客手上,整個買咖啡的過程,其實是種享受 :)

裝在專用咖啡袋內的現磨咖啡粉

到了德國因為太喜歡這間店的咖啡,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嘗試過店內幾個種類的咖啡:San Sebastian(一開始不懂,問店員哪種比較順口、不酸,店員推薦的)、ProdomoDyawa AntareEspresso MonacoSigri Estate,最愛的還是Sigri Estate(上圖綠色貼紙),因為十分順口,又比San Sebastian濃郁。

圖片來源:網路

超市看得到的包裝主要是上面三種(當然還有其他包裝):A.真空包裝咖啡粉,在德國時沒喝過(因為都去店內買現磨),回台後朋友有從德國帶給我,雖然沒有現磨的厲害,但保存期限較久,也不難喝。B.咖啡豆包裝,這我沒買過。C.給咖啡機用的,到德國因為開戶送了一台咖啡機,於是有買C.來用,結論是...很恐怖...味道不知道是出不來還是怎樣(應該不是咖啡機問題吧)煮出來的東西不像咖啡...(所以之後我都還是用現磨咖啡粉去煮)。

Dallmayr咖啡的標誌,不愧是皇室御用...(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嫌把咖啡買回去煮太麻煩,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在二樓的咖啡廳內享用,店內賣茶的區域旁邊有一個不甚起眼的樓梯,原來是通往二樓的咖啡廳,之前住在南德另一個城市司圖加特(Stuttgart)的朋友來慕尼黑找我,指定要去喝這家的咖啡,因為他說他們從小看Dallmayr的廣告長大,對店內裝潢、店員藍白制服有很深的印象(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嚮往),一直都想要親自去嘗試看看。

Dallmayr廣告


Dallmayr二樓咖啡廳

如果是我一個人的話,不會跑來這間咖啡廳(因為同樣咖啡豆要花好幾倍價錢在店內喝...),但託朋友的好興致,一起來體驗一下店內咖啡廳的氣氛。


朋友點了咖啡,我點的是茶(還是覺得不想在這邊喝家裡就喝得到的咖啡...不管>_<),茶具組附了一個很可愛的沙漏,是給我計算沖茶時間的,老話一句,在德國喝茶不要期待太高,就是茶包加上熱開水,回沖還要加錢...然後蛋糕是要到蛋糕櫃去選,我選的這個已經有點忘記什麼口味,上方是一層薄薄的巧克力,裡面似乎有榛果和焦糖,蠻扎實的,好吃!像我這樣吃下來大概要$10 EUR跑不掉,但是為了圓夢,很划算:D


店外的櫥窗布置得很有巧思,而且會定期更換,上圖是春天的櫻花,吊著的是酒袋,這麼美的酒袋讓人好想買,只是背起來好像太招搖了一點:P 櫥窗倒影還可以看到慕尼黑的地標─聖母教堂(Frauenkirche)的兩座塔 ;)

Dallmayr 2012 年度酒

前面有提到Dallmayr也有賣酒,不過我比較少在這邊買,還是會去德國朋友介紹的酒商買,比較有趣的是他們每年會推出一瓶年度酒,上圖是學妹來找我玩時,我們買來試喝的2012年度酒(Wein des Jahres 2012),是西班牙里奧哈(Rioja)產區的酒,價格不到$7 EUR,很便宜,不難喝,但也不會特別好喝XD 不過反正買來喝喝看不吃虧囉:P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店家資訊:
Tel:+49 (89) 21350
地址:Dienerstrasse 14-15
        80331 München
營業時間:一~六 9:30~19:00
               https://www.facebook.com/dallmay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