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8, 2011

【交換】到德國‧開學前‧(1) 語言學校─TANDEM @ Frankfurt am Main


LMU開始上課是在10/17,為了先適應環境,我提早了一個月到德國,就如之前在"【交換】到德國‧出發前‧(3)報名開學前語言學校、購買機票"所提到的種種考量,我選擇了位於法蘭克福的這間TANDEM


抵達德國的第一天,來接應我的朋友帶我到語言學校安排的宿舍放完行李後,又很好心地帶我先到語言班來看看(當天是星期日,語言班沒開,不過剛好朋友也在這上課,先帶我來認識一下環境,免得我星期一自己找時迷路...)




這間語言學校位於S3S4S5都有到的Rödelheim站,下車後再走大約5分鐘就到了,十分方便!!車站裡有間麵包店,早上或中午可以來這邊買麵包吃,不過因為位於車站裡,價錢不是很便宜,也沒有特別好吃...所以不常來買(自從我在這邊吃到一片又乾又冷又硬還鹹得要命的Pizza之後,這家店就被我列入黑名單了)。




因為聽說在德國找房子很麻煩,所以特地挑了一個可以幫忙安排宿舍的語言班,他有兩種選擇─跟寄宿家庭住或跟其他語言班學員一起住在一個WG(分租公寓),前者美其名是可以體驗德國人的生活,跟德國人有比較多互動,但也時有耳聞,萬一遇到不好的寄宿家庭,就會過得很悲慘...因為我不喜歡被拘束,而跟一個家庭一起生活,多少一定要配合他們的作息,所以我當初寫信報名時就特別強調我希望住在WG!!(這很重要,雖然語言班不一定有符合需求的房間分配給你,但如果有特別要求,他們都會盡力達成,不過要注意他們好像只會幫人在國外的學生找宿舍,如果你已經到德國境內才報名,他們好像不會幫忙安排,因為一個香港同學想請他們幫忙找結果失敗了...)


後來語言班幫我分配到一個WG,房東住在三樓,我和其他兩個學員(韓國女生和土耳其男生)、房東的女兒(17歲的女生)一起住在二樓,有自己的房間(空間不小,附衣櫃書桌檯燈寢具無線網路,家具是IKEA的,雖然品質不是說多好,但至少不難看...),共用浴室和廚房(有共用的煮水器、廚具、餐具和冰箱,不用自己買,這對只在這邊住一個月的我來說很方便),雖然要分配打掃(每個禮拜輪流打掃廚房、浴室和走廊,到的第一天房東會叫你填廚房門上的分配表格),但其實也不會有人檢查,完全自律性(當然不打掃會很髒,住起來也不會舒服)。房東住在樓上,平常不會下來,我大概只有搬入和搬出宿舍那兩次看過他...(或在學校才會見到,因為他同時是語言學校的員工~XD) 這邊唯一的缺點大概是沒有洗衣機...所以那個月我的衣服都自己用手洗,因為附近沒有洗衣店(就算有也很貴...)。


後來跟語言班幾個住寄宿家庭的同學聊到住宿,發現真的有好有壞,好的寄宿家庭會幫你準備三餐,偶爾還會帶你逛逛市區、去餐廳吃飯(不過當然這是在有選擇包三餐的情形,也有聽說只給水煮蛋當早餐的...還問你要幾顆...=_=),不好的寄宿家庭不但會限制東限制西,還會趁你不在時進你房間(這對女生而言真的很無法接受!!),如果不想賭運氣,還是乖乖選WG比較好(雖然WG遇到不好的樓友也是很令人頭痛的一件事...)。




我住的宿舍位於U6上的Kirchplatz站附近(奇怪,好像跟U6特別有緣,在慕尼黑也是住在U6線上),離車站不到10分鐘的路程,不過平常到語言班上課不是坐地鐵,而是坐車站附近的34號公車(第一次看到公車有如此精準的時刻表,不愧是德國),因為不用轉車,大概10幾分鐘的車程就到語言班了,回家也是搭同一班(比較特別的是這號公車在語言班那邊的車站會開往兩個方向,要仔細看好公車上的跑馬燈,免得搭錯...)。


在離Kirchplatz一站距離的Lepiziger Str.站附近有很多超市(REWE、Penny),生活機能還算不錯,我有時去市區晃完坐車回家時,會在這邊下車順便補貨。




搞笑的是我在Kirchplatz已經搭了一個禮拜的公車,才發現原來離我家更近的地方有另一個公車站...Schönhof...所以後來都改在這邊搭車,因為公車太準時,搭車的人也不多(不像台北每次都要排隊等上車,會拖很久),都會很準時開走...每天早上都要上演一遍心驚膽跳的公車追逐戰~哈!




我報名早上的Compact Plus課程(週一~週五,每天9:00~12:30),9/5是第一天上課,早上先提早半小時到語言班繳住宿費、考分班測驗,他不是很有系統的叫大家準時報到然後集中在一間教室考試,而是有點隨興,同學到了就到櫃台要一張考卷,自己在Cafeteria(語言班有設一間小小的Cafeteria)找位子坐下寫考卷,大約寫30分鐘後自己交卷,考卷上的題目難易交錯,大多是填空(德國語言學校的分班測驗很愛考填空...),我考完後分到了我想去的班級─A2,雖然在台灣考過了B1檢定,但知道自己的口說跟歐洲人比起來還差得遠,所以乖乖降了一級念。考完試改完成績、在櫃台買了課本(雖說是課本,但其實是一個超大的資料夾,裡面是打洞的彩色講義,後來發現德國語言班都用這種資料夾,可以隨時補充講義)就馬上去教室上第一堂課,我到教室的時候大家已經自我介紹完了(大部分的人是接續上下一級課程,所以好像沒有考分班考試)。


每天的課程是3.5hr(其實應該算3hr,中間有30分鐘的Pause,大家會到Cafeteria吃點東西或喝點東西、聊天),上下兩節課各一個老師,我們班第一堂課的老師叫Engin,他是一個長得很像(穿著風格也很像)英國人的土裔德國人,雖然很年輕,但對學生要求蠻高的,如果大家不寫作業他會很不高興:P 第二堂課的老師叫Kerstin,德國人,也是一個很認真的女老師,他們兩個好像搭檔很久了,中間下課會看到他們兩個在走廊討論我們班同學的上課情形。


我們班的規模不算小(不知道為何一直有新同學加入,可能大家都剛好考到這級吧...)總共有15個人(西班牙*2、俄羅斯*1、喀麥隆*1、巴西*2、伊朗*1、印度*1、孟加拉*1、日本*1、南韓*2、蒙古*1、中國*1、台灣*1),就像個小型聯合國,大家的感情還算不錯,上課氣氛蠻融洽的:)


這個語言班蠻注重口說,上課老師會點每個同學發言,表達自己的看法,所以瞬間會覺得自己的口說好樣進步得很快~XD 每天的作業也不少,因為隔天上課第一件事就是檢討昨天的作業,如果沒寫的話會很尷尬,所以每天回家還是得乖乖抽時間寫作業。




語言班附近是寧靜的住宅區,還有一家幼稚園,早上上課途中有時候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幼稚園裡玩耍,非常可愛>///<,附近還有一間超市、一間土耳其人開的水果攤(我下課都會順便在這邊買水果回家),再走遠一點點還有一家冰淇淋店,一球冰淇淋只要$0,80(德國的冰淇淋便宜又好吃!!可惜現在已經是冬天了...)




因為只上到中午,所以上完課我通常是回家吃中餐,語言班附近有一間土耳其人開的餐廳(好像也是附近唯一一家餐廳=_=),他賣的Döner(土耳其口袋餅)和Durum(土耳其捲餅)還不錯吃(德國很多土耳其餐廳,因為二戰後德國很多幫忙重建的土耳其勞工,工作完就留在德國而未回去土耳其,所以土耳其人很多,尤其是舊東德地區)。
=========================================
語言班資訊:
Tel:+49 (0)69 77-71-71
Fax:+49 (0)69 77-40-26
E-mailmailto:info@tandem-frankfurt.de
地址TANDEM Frankfurt e.V.
        Rödelheimer Bahnweg 31
        60489 Frankfurt am Main
        Germa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