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11

【Eliza's COOK BOOK】一人份午餐「山藥泥蓋飯」


一人份的午餐,不知道吃什麼好,炒菜太麻煩了,只是想填飽肚子而已...把冰庫裡剩下的山藥挖出來,本來想做熟的山藥泥,不過上網查了一下山藥泥的食譜,竟然找到一個「山藥泥蓋飯」,是用生的山藥泥,而且它說山藥生吃對身體更好!?

山藥營養豐富,含大量澱粉蛋白質,且具有消化酵素,可幫助改善胃腸機能衰弱的單純消化不良症,但溫度過高會使酵素失去作用,所以生食比較能減少其營養成分流失。剛好昨天又在雜誌上看到女性過了25歲,身體會減少膠原蛋白的製造,所以要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保持肌膚的彈性>_< 富含動物性的膠原蛋白食物有:豬腳牛筋,植物性的有:秋葵山藥木耳

據說「山藥泥蓋飯」是日本人的家常料理之一(不知道是真是假...),生吃山藥我只有在餐廳的前菜或沙拉試過,而且還沒吃過磨成泥的,因為生的山藥會有一些黏液,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但我想試試看也無妨:)

因為臨時起意要做這道蓋飯,所以網路食譜上的一些材料和器具我家都沒有,ex:昆布、海苔絲、研磨缽,只好用克難的方式完成昆布高湯紫菜+雞湯代替,海苔絲紫菜偽裝一下~XD 山藥泥本來要用研磨缽磨製,但我家只有刨絲的板子,只好先把山藥刨成絲再用湯匙壓成泥(讓我想起以前去朋友打工的廚具店找她玩,看到有賣研磨缽,我還嘲笑說誰會買,現在知道錯了...以後我家一定會準備一個...orz)

本來蓋飯上應該要放一顆生蛋黃的,但早上才吃了一顆蛋,而且第一次嘗試生山藥泥,有點怕怕,生蛋黃還是先不加了:P

完成之後,把熱呼呼的白飯和山藥泥混在一起攪拌著吃,口感還蠻特殊的,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熟的山藥的味道,但這樣吃感覺自己真的好健康~哈!有勇氣的朋友可以嘗試,下次希望用正統作法和材料再做一次看看:D

=====================================
材料(一人份) 

日本山藥…………………..1小塊(6公分)
白飯……………………………………………….1
生蛋黃…………………………………………...1
昆布……………………………………………1小塊
海苔絲………………………………………….適量
………………………………………………….少許
佐料
 米酒…………………………………………….1大匙
 (切末)………………………………………..半條
 日式醬油………………………………………適量
 芥末………………………………………………少許

準備
       (1)昆布洗淨用浸泡30分鐘後,加一點米酒煮成高湯備用
      (2)日本山藥洗淨,去皮後用研磨缽磨成泥,裝碗備用
      (3)泡水15~20分鐘後,洗淨切末備用

做法      
      (1)山藥泥加入高湯(不要太多)芥末拌勻
      (2)調味好的山藥泥鋪在白飯上,淋一點日式醬油,加一顆生蛋黃,舖上
            海苔絲蔥末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