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5, 2012

【交換】到德國‧開學前‧(2)宿舍入住

為了避免被人追殺,我還是趕快抽空來繼續完成這些煩人手續的解說好了...


關於宿舍入住,開學前兩個月左右會收到宿舍入住通知的相關資訊,詳細情形可參考我之前寫的【交換】到德國‧出發前‧(5)安排住宿,入住相關資訊大約是四張A4,裡面會提到可以入住的日期宿舍租金押金(離開德國後會退還,匯回你的台灣帳戶,大約需要三個月時間)金額簽約處領鑰匙處


其中簽約處和領鑰匙處,可能會位在不同地方,到了慕尼黑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去簽宿舍契約,像我的入住資訊就寫了,我必須到距離我宿舍兩站(U6-Haderner Stern)的一個Office簽契約,後來到了那邊發現它其實是另一個學生宿舍的Office。




因為交換生的簽約時間通常都排在相同的那幾天,並沒有錯開,所以很可能會遇到排得長長的隊伍...這就要靠運氣了...在德國行政單位排隊辦事,最怕的就是排到你的時候,今天的辦公時間剛好截止...他們可是會很準時下班的,絲毫不理會你的苦苦哀求這就是一板一眼的德國人~XD


我還清楚記得(都過了半年還記得那麼清楚...)當時到Office簽約時,剛好遇到他們的下午茶休息時間(真的很優閒,還可以光明正大溜到辦公室外打混),德國人休息就是休息,我硬生生在門外等了半小時才能進去排隊簽約...也因為我沒預料到自己會被擋在外面半小時,所以有點趕不上領鑰匙處的辦公時間,工作人員叫我先去領鑰匙(因為進得了門最重要),改天再來簽約,算是稍微有點變通,不過還得再跑過來一次就是了。


領鑰匙處通常就是入住宿舍的Hausmeister(宿舍管理員)Office,到那邊簽個名就可以拿到鑰匙了(通常會給你兩付一樣的),要注意在德國鑰匙要小心保管,因為弄丟了要賠一筆數目不少的$$,他們的鑰匙都是一把多功能,可以開所有的門(大門、洗衣間、垃圾間、房間、廚房櫃子),弄丟的話他們就必須把所有的門鎖換過,這筆錢當然是叫你賠啦...而且不要想說弄丟其中一付還可以去鎖店再打一付,神不知鬼不覺...在這邊的鎖店是不會隨便幫人家打鑰匙的,你必須出具證明你是房屋所有人才行...


領鑰匙的同時會領到一張申報單,到房間第一件事要檢查裡面有沒有什麼設備是壞掉的,要填在單子上交回,Hausmeister會抽空到你的房間檢查,不然到時候退宿時他們發現房間有東西壞了會扣你的押金。


回到簽約,我領完鑰匙放完行李之後,就跑去住朋友位在Olympiazentrum的高級宿舍(獨棟樓中樓,獨立衛浴還附小廚房和陽台...相較之下我空空如也的宿舍真的有如貧民窟...房租也沒差多少...一切都是命),順便過啤酒節了:P 等到啤酒節結束才回自己的宿舍,然後抽空去簽約,簽約需要護照大頭照台灣英文地址(請把自己家的英文地址背好或抄好,不然像我寫錯之後還要回去更改...糗),每個人扣除排隊等候的時間,大概需要10~15分鐘辦理,簽好約記得檢查一下住宿簽約期限,是否和自己預想的一樣,像我一年期是從2011.10.01~2012.08.31,和我一起去簽約的同學也是一年期,不過她回家才發現契約上竟然只寫了半年...德國不同機關之間對於同一件事的資訊常常會有落差,可能不太喜歡溝通吧...覺得只要處理好自己這邊的事就好了...

通常而言,跑簽約處兩次以上是有必要的,因為簽約時還要給他們在德國的
銀行名稱銀行代碼和和帳號,方便他們從帳戶中扣租金,除非提早幾個禮拜到德國辦好開好戶,一般人是不太可能在簽約前就拿到銀行帳號的...



另外有一些關於住宿的細部規定也是需要注意的(from LMU交換手冊):
(1)入住前欲取消住宿,須於14天前通知StudentenwerkLMU,否則需付一個月的
     租金
(2)若欲比原契約所訂時間提早退宿,須於2個月前通知Studentenwerk,宿舍約期最長
    不超過12個月


到宿舍房間之後,會看到Studentenwerk幫你準備的一個包裹(Servicepaket),裡面包括一份慕尼黑地圖+交通圖一枝筆一個醜醜的LMU馬克杯一些活動的資訊兩顆糖果兩個保險套...(外國人真的很開放...給學生的包裹放保險套該說是很貼心還是很尷尬...害我和我朋友懷疑那兩顆看起來像糖果的該不會是避孕藥吧...)另外還有一個很陽春的小枕頭(有總比沒有好)、一個床罩和一個很實用的睡袋(全新!)這對交換生來說很方便,平常可以當棉被(因為這邊棉被賣很貴...只待不到一年也不想在這買帶不回台灣的厚重棉被),去旅行時則是借住朋友家的最佳良伴:D


最後介紹一下我住的學生宿舍吧!如果有興趣的捧油再繼續看下去囉:)




位於慕尼黑西南邊U6底站Klinikum Grosshadern,地鐵站出來大概走2~3分鐘過個馬路就可以到,坐車到學校大約20分鐘,交通還算方便,一共有兩棟,加起來大約住了100多戶吧!前面那棟的內牆漆成彩色的,透過玻璃有陽光照射時就像彩虹一樣,很美!




可惜我是住在後面那棟...不過我非常喜歡從我房間望出去的風景,不管是蕭瑟的秋天或雪白的冬天都很引人入勝(還沒經歷到春天和夏天:P)




附近的生活機能也超棒的!一家文具店、一家蛋糕店、幾家啤酒花園(Biergarten)、三間超市(Penny、Tengelmann,還有我最愛的REWE)、走不到10分鐘就可以到的郵局(超級重要!)還有一個Deutsche Bank的分行就位在Tengelmann旁邊,多麼迷人啊~XD


至於宿舍的內裝,有興趣的捧油(ex:打算來借住的人)再繼續看下去吧!要公開自己的房間還真有點小害羞>///<

原本入住的時候,只有附
一張床(包括床墊)、一張書桌一個書櫃一個小冰箱(大心!)和一個放冰箱的小櫃子,房間不算小,所以看起來有點空空蕩蕩的,灰色石材地板和綠色窗簾...乍看之下會以為自己住在醫院病房...尤其在啤酒節住過朋友的溫馨又豪華的宿舍後,實在無法忍受自己要在這邊生活一年...




於是我開始著手進行改裝啦!布置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一直是我的夢想,希望回到宿舍會有回到家的感覺,至少要能忍受長期待在自己的房間吧...




會買沙發完全是為了不想虐待來找我玩的朋友,因為睡冰冷的地板實在太淒慘了...於是去IKEA買了最便宜(又還不錯看的)一款:D不過因為沙發有點短(大概只有我妹塞得剛剛好...),朋友們還是比較喜歡睡地毯~XD




衣櫃有兩大格,容量還蠻夠的,一邊是分層,一邊是掛式,我的大行李箱塞進去也很OK!不過房間的燈實在是微弱到不行...兩盞都設在門口附近,德國人在這方面不知道在耍什麼浪漫...不買檯燈根本不用想看書...牆上的開關可以調節窗戶外面的百葉窗,很好玩:P




房間內有獨立衛浴,這點對我來說十分重要(實在不喜歡跟別人共用衛浴設備...)雖然沒有乾濕分離是小敗筆,但水溫很穩定,不會忽冷忽熱,這在歐洲的冬天非常重要!我們是十個人共用一個廚房,一人有一個小櫥櫃,大櫥櫃則是先佔先贏,兩個大冰箱隨你放,樓友的衛生習慣都還不錯,廚房不會"太過"髒亂...


想想這個房間也接待過了不少朋友,住著住著不知不覺對它竟也有感情了...之後要離開德國,離開這個小房間,應該會很捨不得吧...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