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12

【交換】到德國‧原來德國人這樣做!─在南德早餐要吃白腸+紐結麵包+啤酒


在台灣時,其實很少聽到朋友說要去德國玩,如果要在歐洲選一個國家,大家可能會先選擇去法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或希臘,至於德國?一般人可能根本不知道德國有什麼好玩?自然也不會想來,而我因為學了德文,因緣際會來慕尼黑交換一年,除了覺得德國其實比我想像中還漂亮之外,也發現有很多值得體驗的當地文化(當然不只是喝啤酒而已啦>"<),也許旅遊書多少都會介紹一下,但自己親身經歷的畢竟與書上寫的還是有些許不同,這也是我當初會想來交換的原因之一,希望能體驗「住」在德國的生活,而不是單純來這邊旅遊,因為當你在一個地方「生活」,才有辦法體會到一些書上不會寫的微妙細節,也許大家並不像我會在德國待這麼長一段時間,只是想趁休假來德國玩玩,所以我開始寫這系列文章(希望能繼續寫下去...),盡量把一些我所知道的德國風情介紹給大家,這樣大家到德國旅遊時,縱使時間短暫,也能盡情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所以朋友們,下次決定要出國旅遊時,不妨給德國一個機會吧:P

今天要介紹的是南德著名的白香腸(Weißwurst),或應該說是慕尼黑的特產,聽說當地人的傳統早餐,就是兩條水煮白腸+紐結麵包(Brezel)+一杯啤酒!?難怪很多餐廳的白香腸只在中午12點(有的甚至是10點)以前供應,不過連早餐都要來一杯啤酒,真不愧是德國人~XD所謂的白香腸,其實是以小牛肉做成,一般超市就買得到,但朋友告誡我千萬不要在超市買,因為很難吃...剛到慕尼黑時忘記是哪位朋友告訴我,他覺得白香腸沒有很好吃,這個說法一直被我牢記在心,以致於我一直沒有主動去嘗試,直到某一天朋友從台灣來慕尼黑找我玩,說想試試看,我才帶她們去維克圖阿連市場(Viktualienmarkt)旁邊的肉攤,託她們的福,我吃了來慕尼黑的第一次白腸...

圖片來源:my sister

維克圖阿連市場是位於市中心瑪麗亞廣場(Marienplatz)旁的一個傳統市集,和台灣恰好相反,這邊的傳統市集賣的價格比超市還要貴,因為德國人認為,市集賣的東西比較新鮮,品質也比較好,逛了幾次的結果,的確發現這邊賣的蔬果比較漂亮,肉品也比超市新鮮許多,不過價格真的高了不少...除非要買一些特定的東西我才會來這邊逛逛。從瑪麗亞廣場轉個彎要進入維克圖阿連市集時,右手邊就是一排肉攤(店家會陳列一堆肉和香腸,非常好認),這些肉攤不只賣新鮮的肉品,通常也都設有立食區,販賣白腸或麵包夾肉,民眾可以在店內站著吃。


如果想試試看慕尼黑道地的白腸,我建議一定要來這邊,因為肉攤販賣的新鮮白腸,真的是讓人吃過一次之後就難以忘懷,雖然說是用小牛肉做的,但其實我吃不太出有牛肉味,反而有股淡淡的香草味,白腸吃起來很軟嫩,和一般脆皮香腸口感不太一樣,再沾上店家自製帶點甜味的芥末醬,喔~整個人都要融化了~(當初到底是誰跟我說不好吃的...=_=)那條街的肉攤有很多家,但我後來都去第一次帶朋友去的那家(如上圖),因為很好吃就懶得換了,免得踩到雷...開店時寫有菜單的小黑板(上圖右)通常會擺在店外,兩條白腸+一個紐結麵包的套餐組合$3 EUR,如果你只想吃白腸也可以跟老闆說不要麵包,好像會便宜一點,跟老闆接過盤子拿了餐具就直接在店內牆邊的小檯子上吃,也挺有fu的,哈哈!


如果到餐廳裡吃的話,通常送來會長得像上圖一樣,放在湯裡,上面再放紐結麵包和芥末醬,這時不禁讓人覺得好奇,到底要怎麼吃呢?經詢問德國友人,她告訴我,他們會把白腸先取出放到盤子上,然後剝皮(對!要把白腸外面一層薄膜剝掉),再切一切沾芥茉醬吃,至於湯能不能喝呢?朋友回答:「如果你覺得湯的味道你喜歡,就喝吧!」我上次在學校附近的餐廳點了之後(在餐廳吃這樣一套大約$5 EUR),喝了幾口湯,很清淡的味道,其實就是煮過白腸的水...不難喝,但也不會想把它整碗喝完...


最後附帶一提,慕尼黑好吃的紐結麵包,它的特色就是沾了鹼水(有些人不喜歡這味道)然後上面灑了些粗鹽粒,很多南德人吃不慣其他地方的紐結麵包,因為都沒有南德賣的有嚼勁,經我在各地體驗過後,發現真的有差,所以每次出去旅行一回到慕尼黑,我最愛做的事,就是在中央火車站(Hbf)這家麵包店─YORMA'S(黃色招牌很好認,便宜又好吃,一個只要$ 1EUR,順便推咖啡同樣只要$ 1EUR,也很好喝,早上店內都擠滿上班族)買一個夾了奶油的紐結麵包(Butterbrezel,經實驗證明,夾了奶油更好吃!)回家吃:D 另外中央車站下一站的卡爾斯廣場站(Karlsplatz),裡面有一家專賣紐結麵包的店,他們的紐結麵包裡面夾的東西種類之多,令人目不暇給,可惜我還沒機會去試看看。

下次來到慕尼黑時,別忘了試試南德人最愛的早餐─「白香腸+紐結麵包」,至於啤酒,就看個人啦~我會偷偷換成其他飲料啦: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