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12

【交換】到德國‧原來德國人這樣做!─春天是鮮甜的白蘆筍季


下學期回到慕尼黑後,發現超市多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蘆筍就是其中一樣,白的和綠的,德國超市很少出現適合拿來炒的青菜,倒是各個品種的沙拉葉一堆...不過在台灣吃慣了炒青菜,要我每餐都吃冷冷的沙拉,實在不是很習慣...因此雖然我原本不太愛吃蘆筍(小時候尤其害怕喝津津蘆筍汁),不過在德國看到它卻覺得有點親切:)

綠蘆筍台灣也常常看到,不過德國的似乎又比台灣的粗了一些,比較引起我興趣的是白蘆筍,雖然後來查了一下,聽說台灣雲林那邊也有產(比較細),不過我之前從來沒見過!白蘆筍其實是蘆筍長在土壤裡的嫩莖部分,只是德國人會以黑布遮蓋,讓它不要照射到陽光(而這照射到陽光的,就會長成綠蘆筍啦!),維持白白嫩嫩的模樣,並且以人工收割。歐洲的4~6月是白蘆筍的季節(Spargelzeit),最有名的產區在德國的黑森林法國的阿爾薩斯(Alsace)和義大利的維尼托(Veneto),不過以德國人一板一眼(謹慎!?)的個性,對白蘆筍生長環境的要求最為嚴格遵守,種出來的品質可能是最好的:P 台灣有些飯店和餐廳會進口歐洲的白蘆筍,作為高檔的食材加入菜餚內,但要價不便宜,聽說在台灣買直徑3cm以上的白蘆筍,一公斤要NT$1000~$1500左右,這種粗度的白蘆筍,一條大概就可達100g以上,所以等於一條要價NT$150左右(還有聽到一條賣到NT$250的),而餐廳加了白蘆筍的料理,可想而知,價格自然不斐,如果身在台灣,除非它搭配在套餐裡,不然我是不可能特別去點來吃的。


而在產地德國,白蘆筍的價格也其他蔬菜貴上許多,上圖是我在慕尼黑維克圖阿連市場(Viktualienmarkt)旁攤販買的白蘆筍,直徑3cm以上,一公斤要價$11 EUR多,這單條就100g以上,所以四條白白胖胖的蘆筍花了我$ 5 EUR多(一條NT$50左右),雖然不便宜,但一想到它在台灣的價格,說什麼也要買來吃吃看~XD看它跟旁邊的簽字筆比較圖,就知道它有多巨大了...德國人有多愛吃白蘆筍呢?愛吃到他們發明了專門削白蘆筍的削皮刀(料理白蘆筍通常會削皮,去除過多的纖維和苦澀的來源),還有專門煮白蘆筍的鍋子(長得像比較大一點的保溫壺,因為要直立地煮,只煮筍身,較為幼嫩的筍尖通常不會煮到或只稍微煮一下,通常會加點檸檬汁白酒下去煮,降低澀味)。

圖片來源:網路

前陣子住在漢堡(Hamburg)的友人突發奇想,舉辦了一個「北、中、南連線蘆筍趴」,邀請在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的朋友和住在慕尼黑的我們一起做各式蘆筍料理,然後再把照片po上網路分享,雖然大家各自在不同城市開飯,但確實是個有趣的體驗,絞盡腦汁想著蘆筍到底可以做出哪些料理:D 白蘆筍其實是很百搭的,德國人通常會搭配馬鈴薯荷蘭醬汁(Sauce Hollandaise)或是海鮮,味道清淡的食材可以凸顯白蘆筍的鮮甜,或是把白蘆筍包在培根裡去烤(通常會用比較細的白蘆筍,包很多根,但我就是想嘗嘗粗的白蘆筍,所以只包了一根:P),變成蘆筍培根捲,我在超市本來想買沒有調味或醃製過的肉片來包蘆筍,不過超市阿姨很好心地告訴我,要用醃過的火腿片(Schinken)來包,因為德國不像台灣有賣切得極薄、富含油脂的原味培根片,醃過的火腿片可能是最類似的了...烤過的白蘆筍,吃起來很清甜,跟綠蘆筍味道完全不一樣,我覺得比較像甘蔗...


如果懶得自己料理,白蘆筍盛產季節在德國餐廳也都可以點到各式白蘆筍料理,甚至還會有一張特別的白蘆筍菜單,除了吃整根白蘆筍之外,我也推薦可以試試看白蘆筍濃湯(Spargelcreamsuppe),帶有白蘆筍清香的濃湯灑上切成末的細香蔥(Schnittlauch),超適合搭配剛出爐的麵包!這樣一大碗大概$3 EUR左右,通常我喝完湯就飽了...

話說白蘆筍也很適合用來搭配白酒,兩者的香氣可以互相提升,例如源自法國波爾多的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此種葡萄品種帶有柑橘類果香、青草和微微的礦石味,可使白蘆筍更顯甘甜。

最後提供幾個網路上找到覺得不錯的白蘆筍料理食譜,大家若有興趣也可以在家自己做做看:
1.沙拉米(Salami)烤白蘆筍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11553001
2.白蘆筍培根捲
   http://tiffbear.com/blog/2009/11/10/2207
3.白蘆筍佐荷蘭醬汁
   http://www.yu-wen.com/Recipe/article.asp?pageid=155&part=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