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5, 2012

【交換】到德國‧開學前‧註冊前要辦好的入籍、開戶、保險

又繼續來近我交換生的職責了:P把這些流程寫清楚點,可以讓後人(之後的交換生)少走一點冤枉路~


話說上一篇寫完了宿舍入住,接下來該講註冊前該辦的那些拉拉雜雜的手續了,因為註冊前要辦的事有點多(而且非辦好不可,這些都是註冊要求的條件之一),所以我在出發到德國前,就先研究過了,透過朋友認識當時正在LMU交換的學生(我的前一屆,也是第一屆的LMU交換生),結果她們就被我緊抓著一直問問題,應該覺得我是個愛擔心的傢伙吧,什麼都要問~XD


因為看完了LMU的交換生手冊(還不知道手冊要去哪裡下載的,請參照「【交換】到德國‧出發前‧(2)繳交資料給外國學校(以LMU為例)」這篇文章),還是覺得不太清楚,尤其是各個手續之間的順序,到底應該先辦哪個?有的手續又以辦好別的手續為前提要件,在把交換生手冊反覆閱讀,加上問了前人的經驗之後,最後終於理清了頭緒。


以下是辦理各項程序的順序及注意事項,要特別提醒的是,辦這些手續須要一些時間,所以學校都會建議最好提早在註冊前至少一個禮拜抵達慕尼黑,我個人的建議是,最好在學校宿舍可以入住那天抵達,一來住的地方已經有著落了,二來時間上會比較充裕一點,還可以先熟悉一下環境:


1.入籍
 到慕尼黑放完行李、參加完啤酒節(誤)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去辦入籍(anmelden),所
 謂入
籍,就是通知德國政府「嘿!我現在住在德國了唷!」基本上如果要居住在德國(不管
 長期或短期),而不僅只是旅遊觀光而已,都需要辦理這道手續,而且通常是要求在抵達
 德的一個禮拜內就要去辦(不過我也不清楚如果沒辦會有什麼法律效果就是了...),就連
 德國人自己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城市,也需要辦理這道手續(不用收任何規費就是了)。
 照理說我第一個月在法蘭克福學語言,應該要先在那邊辦入籍才對,不過經過多方詢問的
 結果,大家都建議我到慕尼黑再辦(這樣我在法蘭克福算黑戶嗎...)因為先在法蘭克福辦理
 的話,之後到慕尼黑要更改時,需要請法蘭克福政府把資料轉到慕尼黑,有時候程序會
 拖久,怕趕不上註冊。


 辦理入籍的地點是在Kreisverwaltungsreferat(KVR)(該翻成什麼?它有點像市政府
 的人事行政部門),位於U6Poccistr.(令人生厭的一站啊...因為之後每次經過都會想
   到在這邊辦理一堆費時手續的經驗...),地址:Rupperstr. 19就在出口附近,很容易
 找。來這邊前記得先檢查一下所需文件是否帶齊了,不要白跑一趟...需要的文件包括:
 (1)護照
 (2)簽證
 (3)租約(因為入籍就是要登記你的現住地址)


 到了KVR之後,要去裡面的Einwohnermeldeamt(住民登記處),我去的時候是在一
 樓,不確定可以看一下樓層簡介,一進門右手邊也有服務台可問,辦理入籍是照姓氏第一
 個字母區分,所以我到了"C"的櫃台,跟櫃台索取等候號碼,然後就坐在休息處等,幸好
 外國人姓氏C開頭的不多,我很快就等到了:)進去小房間後,工作人員會問你一些相關資
 料,由他們輸進電腦,沒多久就辦好了,然後會拿到一張A4的紙,這張就是你的入籍證
 明,請好好保存,之後辦理其他手續會用到。


 KVR的辦公時間如下:
 --一、三、五 07:30~12:00
 --二     08:30~12:00
        14:00~18:00
 --四     08:30~15:00
   他們的辦公時間有時會變動,去之前記得再上官網確認一下吧!


2.開戶
 當初來德國帶了前兩個月用的現金,第一個月在法蘭克福沒開戶,完全用現金支付,第二
 個月剛到慕尼黑,怕開戶或家裡匯錢速度沒那麼快,又要先支付宿舍押金、註冊費等款
 項,所以主要還是付現。德國主要的銀行有Deutsche BankHypo-Vereins 
 Bank、 CommerzbankPostbankSparkasseSparkasse的提款機比較普遍
 (地鐵站裡都是他們家的),但聽說在別的城市就無法領錢,所以我聽從朋友建議
 Deutsche Bank的帳。Deutsche Ban用HypoCommerzbankPostbank
 提款機領錢都不收手續費,而且他和歐洲其他國家有合作(在義大利、波蘭、西班牙、中
 國、印度都有分行,在美加、墨西哥、英國、法國、澳洲、紐西蘭等國也有合作銀行,可
 以領在德國帳戶的錢,提款都不需手續費),個人覺得還頗為方便的。


 開戶要注意的是,通常需要先預約一個Termin,我當初傻傻的走進銀行直接說我要開
 戶,結果才知道沒辦法當場開,要另約時間來面談,所以行員幫我安排了一個面談時間,
 叫我之後再來,還有要注意的是,不要找那些位於熱門地點的分行(ex:Marienpl.),因
 為他們客人太多,時間很難預約。約定日期到了,就帶著你的護照租約入學通知去,
   當初接待我們的小姐人很親切,還請我們喝咖啡吃餅乾:D


   開戶時記得要跟行員講之後可能會有租金和保險費需要從帳戶扣款,還要向銀行詢
   IBANBIC,家人才能從台灣匯錢過去(從德國匯錢到台灣則不需IBAN碼)。一般而言
   德國的帳戶要繳年費,但學生開Jugendkonto(青年帳戶)不用年費,並享有online 
    bankingEC Karte的服務(像是Debit一樣可以直接付帳從帳戶扣款,在德國非常
   方便),不過青年帳戶有提款限制(怕你帳戶被一次盜領光或錢用太快生活不下去~XD),
   一天最多提領$300 EUR,七天內最多提領$600 EUR,如果不喜歡這個限制,可以當場
   跟他說要更改限制,或是之後也可以隨時到任一分行更改(只是不可能改成完全無提領上限
   就是了...)。我一開完戶,當場先存了$800 EUR進去作為第一個月扣款用(房粗$310 
   EUR、押金$350 EUR、保險費約$78 EUR),房租大約每月10號扣款,保險費大約
    中(15or16號)扣款。


   開完戶當天,就會得知帳戶號碼,可以先拿這個號碼去辦理保險,德國銀行沒有存摺
   種西,每個月要自己去提款機印帳戶明細(Kontoauszug),若太久沒印(不知道多久
   ,我都每個月至少去印一次),聽說銀行會幫你印然後寄給你,不過會酌收手續費...(銀行
   機器分兩種,一種是專門提款用,另一種是匯款和印帳戶明細用,EC卡放進去點選第一個
   選項就會自動印了,不用輸入密碼...印出來的是A4大小的紙張)。至於銀行通知信,則會
   分四次寄來,分別是OnlineBanking(網銀)密TelefonBanking(電銀)密碼
   、PINEC卡&密碼(四碼,之後用EC卡消費或去ATM提款都要輸入)意德國郵
   政系統只有收件人名字在信箱上時才能正確投遞,如果自己在外面租屋可能需附註房東
   名字,住學校宿舍則無此問題。

   另外要報一個好康的給大家知,就是在Deutsche Bank開戶,可以找一個人當推薦人
   (應要是他們的用戶),推薦人可以拿到他們的贈品(贈品都很高級),不然就是像我當初
 和我友一起去辦,我們兩個都是剛開戶,不過可以互當對方的推薦人,然後就可以拿到
   贈品:D,我選了一台咖啡機,朋友選了一台料理機,市價都要NT$2000以上,大約
   個月後會寄到(因為他們要從位於法蘭克福的總公司寄)。


   p.s.我交換半年的朋友在開戶時有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銀行多半不願意接受這麼短期的開
        戶,他跑了很多家都被拒絕,還去詢問LMU的國際事務處該怎麼處理,最後得到一個
   結論─要跟銀行誠實說只待這麼短...提供給大家參考~不過像我交換一年就完全沒
   遇到這個問題。


3.保險
     註冊前還需要向德國保險公司辦理保險,聽說有人在台灣辦理好整個交換期的保險,然後
   出具免保證明,就不用在德國買保險了(保費差很多),但也有聽說有人這樣做結果被拒絕
   承認,要求還是一定要跟德國當地保險公司辦理,因為不想處理麻煩的承認問題,所以我
   還是照學校建議的方式到德國再辦當地保險(不過當初因為申請簽證需要,還是有先辦另一
 個短期的台灣保險)。


 註冊所需的保險,大家多半是辦TKAOK這兩家,保險項目要包括:
 --醫療及牙醫治療
 --藥物、繃帶及醫療器具
 --住院治療
 --復原期的醫療
 --生產時的醫療


 保險契約文件上要註明Zur Vorlage bei der Hochschule”,不過去那邊跟他說是學
 校註冊要用的,他們就知道包含哪些項目了,都有定型化契約,也有給學校的固定格式文
 件,工作人員應該會稍微說明一下。


 因為學校位於Giselastr.站(Uni下一站)的Mensa(學生食堂)裡面有TK的辦公室,所以我
   為了節省時間就辦了TK(Techniker Krankenkasse),一個月保險費要$77,90 EUR
   ,老實說,很~貴~,而且聽說他一直在漲價...不過因為是學校要求的,所以我也沒法度
   ...簽完保險契約(他會要求帳戶資料以便日後扣款,還有現住地址,因為要寄相關資料還
   有一堆有的沒的廣告...)以後就可以走了,日後會收到一張保險正式保險契約,看病
 要帶保險卡,好像還需要繳一點掛號費(不知道是多少,因為目前我還沒看過),保險費貴
 鬆鬆,唯一的好處是這張保險卡是EU通用,如果去歐盟其他國家旅行,不用再另外保健
 康保險(但旅行平安險可能還是要保一下,不過我都用刷卡買機票送的)。


好不容易辦完了這些複雜的手續,恭喜你!可以去註冊了~XD

1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 如果我只上一個月的語言學校(tandem frankfurt),那在deutsche Bank 辦開戶也可以辦jugendkonto嗎?因為我看你有提到要帶入學通知,可是我只有念語言學校的簽證授予證書,這樣也可以嗎?(Bescheinigung zur Erteilung eines Visums)。

    然後可以順便請問,「開戶時記得要跟行員講之後可能會有租金和保險費需要從帳戶扣款」>那要怎麼用德語跟行員說呢? 可以教我嗎?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