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9, 2012

【品酒】U.S.A. - Beringer Vineyards(貝林格酒莊) @ California > Napa Valley (上)

圖片來源:Beringer酒莊官網

感謝朋友邀我參加了一個以加州納帕谷地(Napa Valley)貝林格酒莊(Beringer Vineyards)為主題的餐酒會,讓我有機會細細體會美國這個新世界產區的葡萄酒,餐酒會的地點在「別盧洋館」,一間溫馨典雅的義大利餐廳,以義大利餐點搭配四款貝林格酒莊的葡萄酒,從沙拉、開胃菜、主餐到甜點,以同一酒莊的粉紅氣泡酒、白酒、紅酒、粉紅酒陪襯(或者應該說餐點才是陪襯,畢竟今天的主題是「酒」),在品嚐美食與美酒的同時,試著去感受兩者的契合度,像是一場遊戲,也是餐酒會最有趣的地方。

別盧洋館

之所以會選擇以貝林格酒莊的酒為主題,起因於Keanu Reeves好久以前演的這部電影─「漫步在雲端」(A Walk in the Clouds),這部片成就了Keanu Reeves白馬王子的形象(雖然他之後一直努力想擺脫這個形象...),整部電影隻字未提貝林格酒莊,片中的酒莊主人也是某墨西哥貴族而不是貝林格兄弟,不過電影的拍攝地點就在這個酒莊(但也讓我不禁疑惑,片中火燒葡萄園的那幕是怎麼拍的...應該不可能真的燒下去吧...)。

圖片來源:網路

既然提到了納帕谷地,就順便介紹一下美國的葡萄酒產區,每次參加品酒會就像在玩拼圖遊戲,一次一次慢慢地將我的葡萄酒世界拼圖拼上,不求快,但求深入,沒想到這塊領域頗能激起我的求知慾,哈!

圖片來源:網路

美國葡萄栽培面積和產量都只有法國的一半18世紀時西班牙的傳教士為了釀造聖餐所需的葡萄酒,開始種植葡萄,雖然19世紀後半到20世紀因為病蟲害還有1920年起長達14年的禁酒令(依據是1919年通過的憲法第18修正案和Volstead Act)導致葡萄酒產業衰退,但在1976年與法國的盲飲對決中,來自加州的葡萄酒擊敗法國奪下桂冠,加州葡萄酒的知名度因此打開(電影「戀戀酒鄉」,Bottle Shock,就是改編自這段故事),此外,美國葡萄酒以消費者喜好為導向,從高級到平價,應有盡有,競爭力不容小覷。葡萄酒產區主要分布在上圖的深綠色區塊,大致上可歸納為下列四區:

--加州(California)
   此區就佔了美國90%的產量,因為陽光充足,氣候穩定,每年出產的葡萄酒,品質差
   異不大,特色是出廠時幾乎不需陳年,適合即時飲用。主要產區又可細分如下:
  ---北海岸地區:舊金山以北,加州葡萄酒業精華地區,其中的索諾瑪(Sonoma)和納帕
                        谷(Napa Valley)是最出名也最具重要性的兩大產區,前者在左,面
                        臨太平洋,交通較為方便,後者在右,兩者皆為著名的酒鄉,如今也
                        成為觀光勝地。此區另外還有亞歷山大谷(Alexander Valley)、明湖
                        區(Clear Lake County)門多西諾(Mendocino)等產區。
  ---中部海岸與南部海岸:介於舊金山灣南部至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間,包括
                                    塔克拉谷(Santa Clara Valley)、蒙特雷(Monterey)、聖路
                                    卡(San Lucas)、利維摩(Livermore)、艾德納谷(Edna 
                                    Valley)、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等,其中聖塔芭芭拉
                                    是全加州最涼爽的產區,適合Chardonnay生長。
  ---內陸產區(中央谷地&內華達山區):是加州最大的產區,約有60%葡萄園集中在此
                                                      區,當地多工業化的大型葡萄酒場,生產平價
                                                      的普級葡萄酒。
--華盛頓州(Washington)

--奧勒岡州(Oregon)

--紐約州(New York)

至於美國葡萄酒的分級,較歐陸國家簡單許多,依據地理和氣候條件劃定稱為AVA(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的葡萄酒法定產區,美國法令規定,一瓶葡萄酒若使用75%的同一品種葡萄(奧勒岡州為90%),即可在酒標上標示該葡萄品種,若有95%以上葡萄來自同一葡萄園,則可標示葡萄園名稱,酒瓶上的年份則代表有95%以上的葡萄採收於該年份。至於要在酒瓶上標示AVA產區,則須該瓶酒85%以上來自同一AVA產區,對於單位面積葡萄採收量、種植品種等則無限制。

回到正題,貝林格酒莊位於加州的納帕谷地,是當地最古老且最知名的酒莊之一,是由德裔的貝林格兄弟(Jacob & Frederick Beringer)於1876年所創建,貝林格兄弟生長於德國酒鄉─萊茵河谷,看中納帕谷地良好的氣候、土壤,於是買了一塊地開墾,並花了八年時間打造天然石洞隧道酒窖,酒莊的兩棟主要建築是萊茵屋(The Rhine House)和The Hudson House,前者是哥哥的住所,建於1884年,屋內的彩繪玻璃非常漂亮,被列為國家保護的歷史古蹟,現在作為品酒室開放參觀,後者是弟弟的住所,相較之下較為樸素,未對外開放。該酒莊現任首席釀酒師是Laurie Hook(女),2008年離開的前任首席釀酒師Ed Sbragia仍然擔任該酒莊的釀酒顧問。

貝林格酒莊導覽參考網誌:http://blog.udn.com/gloomybear/4211029
                                                http://www.wretch.cc/blog/littlechien/21210779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