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1, 2012

【品酒】U.S.A. - Beringer Vineyards(貝林格酒莊) @ California > Napa Valley (下)


上篇介紹完美國的葡萄酒產區、分級制度和貝林格酒莊,接著可以進入主題,聊聊當天喝到的四款酒:
(1)Beringer California Collection White Zinfandel Sparkling
    貝林格 加州 金芬黛 粉紅氣泡酒
(2)Beringer Founders' Estate Chardonnay
    貝林格 原創者莊園 夏多內白酒
(3)Beringer Napa Valley Melot
    貝林格 納帕谷地 梅洛紅酒
(4)Beringer California Collection White Zinfandel
    貝林格 加州 金芬黛 粉紅酒

貝林格酒莊在歷經美國蟲害和禁酒令的衝擊後,仍然存活下來,屹立不搖,原因之一在於他們賣的酒可以滿足眾多客層,最高級的陳年招牌頂級酒(Private Reserve)一瓶要價約NT$4000~5000以上,中高價位的納帕谷系列(Napa Valley)和騎士谷系列(Knights Valley),一瓶NT$1000~3000不等,再到中價位的原創者莊園系列(Founders' Estate),一瓶NT$1000有找,也有符合大眾需求平價的磐石系列(Stone Cellars)和加州精選系列(California Collection),一瓶約NT$600~800,低價的經典系列(Classic),則NT$400多就可入手。


金芬黛(Zinfandel)/圖片來源:網路

提到加州葡萄酒,立刻聯想到金芬黛(Zinfandel)這個葡萄品種應該是很多人都會有的共同反應,標榜區域性特色葡萄品種的葡萄酒,往往成為一般民眾購買葡萄酒的指標,例如提到德國就想到白葡萄之后麗絲玲(Riesling),提到西班牙就想到酸味及丹寧豐富的田帕尼歐(Tempranillo),提到澳洲就想到帶有胡椒味的希哈(Shiraz),提到阿根廷就想到帶有莓果香的馬爾貝克(Malbec)...。原產地在克羅埃西亞的金芬黛,據說和義大利的普里米提歐(Primitivo)是同一品種,這種葡萄喜愛陽光耐乾耐熱,在加州生長得很好,可以用來釀製紅酒、白酒、氣泡酒甚至粉紅酒,相當神奇的一種葡萄品種!

這次的餐酒會當然也少不了金芬黛釀的酒,主辦者選了兩支分別作為楔子和結尾,至於這次的四款酒怎麼搭餐?請繼續看下去吧!:)

佛卡夏義大利薄片麵包佐陳年酒醋 & 俄式沙拉 v.s. 貝林格加州金芬黛粉紅氣泡酒

貝林格粉紅氣泡酒圖片來源:網路

產地 / 國籍:Napa Valley (California) / U.S.A.
酒廠名:Beringer Vineyards(貝林格酒莊)
品名:Beringer California Collection White Zinfandel Sparkling
葡萄品種:Zinfandel(金芬黛)
酒精含量:11%
適合飲用溫度:攝氏10~12度
價格:NT$800~$900(網路查詢定價)

這支為了慶祝貝林格加州金芬黛紅葡萄酒成功上市20週年所設計的產品,採集加州貝林格各葡萄園品質優良的金芬黛葡萄,將其榨汁,並將葡萄皮浸在葡萄汁中三小時以獲取粉紅色澤,進行第一次發酵,然後採取法國香檳區的作法,添加少許糖分和酵母以進行第二次發酵。釀酒用的葡萄需在含糖量較一般釀紅酒低時採集,才能使第二次發酵更為細緻。

倒入杯中呈現亮麗的粉紅色,氣泡十分細緻(喝氣泡酒和香檳果然還是要用香檳杯,看著杯中氣泡緩緩上升,還沒喝就醉了>///<),草莓和柑橘系香味清淡而不甜膩,適合搭配海鮮,就連難以搭酒的油醋沙拉也能夠與之契合,為這次的餐酒會華麗地揭開序幕。

義式鮪魚醬佐雞胸薄片 v.s. 貝林格原創者莊園夏多內白酒

貝林格白酒圖片來源:網路

產地 / 國籍:Napa Valley (California) / U.S.A.
酒廠名:Beringer Vineyards(貝林格酒莊)
品名:Beringer Founders' Estate Chardonnay
葡萄品種:Chardonnay(夏多內)
酒精含量:14%
適合飲用溫度:攝氏10~12度
價格:NT$900多(網路查詢定價)

這支酒採集加州沿岸的夏多內葡萄,部分葡萄在橡木桶發酵並陳年4~6個月,帶有香草梨子的風味,部分葡萄則在不銹鋼槽發酵,保留新鮮果香。酒液倒入瓶中呈現淺稻黃色澤,朋友說他喝起來有些許礦石的冷冽感青草的香味,我只喝得出有青草香,至於礦石的冷冽感,可能是因為入口時稍顯強烈的酸味所致吧!網路上寫適合搭配煙燻雞肉富有油脂的海鮮料理白醬義大利麵,餐廳搭了這道鮪魚醬佐雞胸薄片,算是頗為保守,但也的確能襯托出這隻酒的清新感:)

炭烤澳洲牧草飼牛小排 v.s. 貝林格納帕谷地梅洛紅酒

貝林格紅酒圖片來源:網路

產地 / 國籍:Napa Valley (California) / U.S.A.
酒廠名:Beringer Vineyards(貝林格酒莊)
品名:Beringer Napa Valley Melot
葡萄品種:Melot(梅洛), 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濃), Cabernet Franc(卡本
              內‧弗朗), Malbec(馬爾貝克)
酒精含量:14.3%
適合飲用溫度:攝氏16~18度
價格:NT$1300左右(網路查詢定價)

重頭戲終於到了,今天的主餐是澳洲牛小排,搭餐的這支紅酒,葡萄是採集自納帕谷地四個優質葡萄園,並將四個葡萄園的葡萄分開發酵與陳年,保留每塊葡萄園的特色,然後置於法國橡木桶中陳年17個月,讓果香與丹寧充分結合,最後加入卡本內‧蘇維濃、卡本內‧弗朗以及馬爾貝克三種葡萄混釀,增添層次感與風味,適合搭配牛小排和肋排。梅洛的特色就是酸味和丹寧穩定,這支酒果然喝起來口感平順,雖然未到令人驚艷的地步,但卻能突顯牛小排的鮮味,沾上一點旁邊附的玫瑰鹽,鮮味又再次提升。

義式鮮奶酪佐漿果醬 v.s. 貝林格加洲金芬黛粉紅酒

貝林格粉紅酒圖片來源:網路

產地 / 國籍:Napa Valley (California) / U.S.A.
酒廠名:Beringer Vineyards(貝林格酒莊)
品名:Beringer California Collection Zinfandel
葡萄品種:Zinfandel(金芬黛)
酒精含量:10.5%
適合飲用溫度:攝氏10~12度
價格:NT$600左右(網路查詢定價)

最後的收尾還是出動了金芬黛,只是這次換成了粉紅酒,粉紅酒的釀造方法有兩種,一是將皮和汁浸在一起,也就是和第一支粉紅氣泡酒相同的作法,法文稱作「出血(Saigne),另一種作法是直接將黑葡萄榨汁,稱作「灰葡萄酒」(Vin gris),這支酒是採用第一種作法,在葡萄收成後,輕輕地破皮,再浸泡三小時,釀出迷人的粉紅色澤,之後再以低溫發酵方式保留豐富新鮮的果香。

支酒帶有漿果的酸味和甜味,風味單純不複雜、酸甜均衡順口,網路上說特別適合搭配辣味料理,不過我們今天用來搭甜點也不唐突,奶酪淋上新鮮莓果醬,和這支粉紅酒的果香很契合,但又不至於被搶走風采,這支酒冰過感覺十分適合在夏天品飲,個人覺得是今天C/P值最高的一支酒:D


寫完這篇貝林格酒莊「專題介紹」,突然好想來趟酒鄉之旅喔~>"<~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