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7, 2011

【Eliza's COOK BOOK】乾燒蝦


因為家裡一些因素,最近開始偶爾下廚,這道「乾燒蝦」食譜本來是從網路上找來,上次誤打誤撞改良後覺得還不錯,今天中午把剩下的蝦照著上次的方法炒完,裝盤時突然想到好像該照個相,於是衝回房間拿了我妹的相機照起來,照完又衝回廚房繼續炒下一道,真是手忙腳亂~XD

因為想照著網路食譜做這道「乾燒蝦」,上次託爸媽買菜時順便買蝦,被媽媽念現在的蝦子很多都有加抗生素(煮了以後頭部會變黯沉),不要常吃,不過爸爸說我們家不常吃,偶爾買沒關係,所以最後還是幫我買回來了...不過炒完這次應該不會常炒這道了,不然就是要特別去買有機店的「無毒蝦」,現在什麼都強調有機,哪天跟我說某處開了一條「有機市場」我也不會覺得意外...

把這道菜的食譜跟大家分享囉:)
============================================
材料(四人份)
………………………………………….12~16
沙拉油…………………………………….....適量
……………………………………………....適量
佐料
蒜頭(切末)………………………………….6~8
(切末)……………………………………..1小塊
(切末)………………………………………..2
(豆瓣醬)……………………………………..2大匙
番茄醬………………………………………..2大匙
米酒……………………………………………..適量
烏醋……………………………………………..適量
香油……………………………………………..少許


準備
      (1)(買回來時先剪去腳、觸鬚處理好)提前從冷凍庫拿出退冰(用水稍微沖洗
           蝦隻就會散開),再從背上把殼剪開一條線(較容易入味),洗淨備用
      (2)蒜頭洗淨切末備用

做法
  (1)熱鍋加入沙拉油,放入薑末蒜末爆香,再加入拌炒
    (2)加入豆瓣醬番茄醬烏醋香油繼續拌炒至稍微收乾(在炒鍋裡收
        乾越久就會越入味,但注意不要讓它整個乾掉,可適時再加點水、烏醋)
         ,最後放入蔥末稍微拌炒
      (豆瓣醬和香油不一定要放,像我家剛好沒有豆瓣醬,也沒有吃那麼重鹹
        ,只放番茄醬味道也很好,番茄醬和黑醋的味道莫名的合!?香油則是媽媽
        說對健康不好,叫我不要加)

小插曲:第一次炒的時候突然發現家裡沒番茄醬了~囧...(沒豆瓣醬也沒番茄醬
           豈不變成無味蝦~XD)最後發現冰箱還剩一包摩斯漢堡的番茄(大概
           是某次去吃薯條沒用留下來的吧...),就拿來用了~味道還不錯!!結果
           後來家裡還是沒買番茄醬,這次用的番茄醬又是我前幾天去吃摩斯時
           留下來的,還把朋友的也A來的~哈哈!所以這次用了兩包...

結論:摩斯的番茄醬是好物! :P

1 則留言:

  1. 可以想像全家人一起做菜的畫面,真是幸福的畫面....好令人羨慕啊!美味的料理來自於幸福的滋味...肚子又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