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0, 2011

【Eliza's COOK BOOK】辣炒回鍋肉


學校附近118巷內有一家很好吃的家常料理店叫「親來」,每次用餐時間總是人滿為患,吃完還得馬上離開不能久坐,因為外面等候的客人太多...裡面的招牌料理之一就是「回鍋肉」(先汆燙過再炒,所以叫「回鍋」),話說在吃過他們家的回鍋肉之前,我還真不知道「回鍋肉」是什麼東東,因為一般餐飲店很少賣這道菜,不過我自從吃過一次以後就愛上了,幾乎每次去都必點~XD

於是上禮拜凹媽媽買五花肉(又名三層肉)讓我做這道菜,不過後來發現家裡沒有豆瓣醬...只好先做蒜泥白肉,今天去醫院回家時順便到雜貨店買了豆瓣醬(雜貨店老闆還跟我們吹噓那罐是岡山最有名的牌子,結果打開根本比較像辣椒醬不像豆瓣醬,沒有看到什麼豆瓣,早知道就去火鍋店偷挖了~XD),所以晚上終於可以嘗試炒這道我喜歡的料理:)

一般回鍋肉都很愛加豆干一起炒,不然只有肉片看起來很單薄,但我真的很不愛豆干...所以就加了高麗菜,網路上食譜對於這道菜的做法真是五花八門,有的還加滷汁甜麵醬,但我不想搞太複雜也不想吃太重鹹,就只加了豆瓣醬醬油,不過我想「親來」的回鍋肉應該是加滷汁,因為吃起來比較像滷肉~
============================================
材料(四人份)
五花肉(三層肉)…..............適量(大約50元的量)
沙拉油…………………………………………..............少許
…………………………………………………..............適量
佐料
 蒜頭(切片)……………………………………..............3
 蔥(切段)………………………………………….............1
 蒜苗(切段)……………………………………...............2
 辣豆瓣醬………………………………...............1~2大匙
 (甜麵醬)……………………………………...............1小匙
 醬油……………………………………………….............適量
     米酒…………………………………………………..........適量

準備
    (1)五花肉提前拿出冰箱退冰,洗淨放入冷水中以中大火煮開後,用冷水洗
           淨,再一次放入冷水中以中小火繼續煮到熟(筷子可輕易插入肉中)
           涼切薄片(較易入味)備用
     (2)高麗菜洗淨切片(不要切太小,不然會縮),放入沸水中汆燙至微軟,沖涼
           備用
     (3)蒜苗洗淨切段,蒜頭洗淨切片備用

做法
      (1)熱鍋倒入沙拉油,放入蒜末爆香,再放入五花肉片炒至油亮(逼出油脂)
            可加點米酒防止黏鍋
      (2)再續加入辣豆瓣醬甜麵醬(不一定要加)醬油高麗菜炒香
      (3)最後放入蔥段蒜苗段再炒一下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