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5, 2011

【FOOD GUIDE】Taiwan > Taipe i ‧串燒/yakitori ‧ 作田や串燒


一家我很愛,位於東區的串燒店,某次逛東區逛累,想找個地方坐坐,看到這間店坐落在小巷內,門外掛著大紅燈籠,別有一番風味,小小的店面感覺很溫馨,毫不猶豫就走進去了,沒想到這次之後,我就這樣愛上它了,每當想吃吃串燒、喝喝啤酒時,一定把朋友拉來這家。

這間串燒店是一對爺爺奶奶開的,來自日本福島縣岩瀨郡作田富英爺爺,不會講中文,卻很熱情,也不管我們會不會日文,看到我們進門,就會開始用日文跟我們聊天、介紹菜單,看我們沒反應,就會開始比手劃腳解釋,超可愛的!奶奶是台灣人(不過我一直覺得她講話有某種口音,不知道是不是外省人?),十分幹練,喜歡她給人一種很"阿莎力"的感覺:D

作田夫婦在台北開了很多間店,我知道的有作田一店二店作田居酒屋(在一店附近)、作田鍋物串燒(在阪急百貨地下街),似乎還在陸續增加中。吃過一店和二店,阪急的作田鍋物串燒逛街時有去看看但沒進去吃(據說是由爺爺奶奶的女兒管理),一店應該都是工讀生顧店,附近的作田居酒屋感覺起來環境明亮,空間較大,價位也較高,不過爺爺奶奶最常出現在二店,如果要我推薦,我一定是建議大家去位於延吉街附近的「作田二店」,店面最小,大概只能容納15個人,而且不太能訂位(除了17:30剛開店時段可保留座位,其他時間要現場候位),但卻最有fu,有個會熱情和你抬槓的日本爺爺,店內每晚播著耳熟能詳的老歌(雖然每晚都一樣,ex:天天開心:P),風韻猶存的奶奶認真料裡著食材(還有個戴黑框眼鏡的年輕人,每次去都是他顧店,不知道是工讀生還是爺爺奶奶的孫子,給人很誠懇的感覺),每次和朋友來這邊聚會,都會讓我忘記自己身處喧囂繁華的台北,能夠完全地放鬆(雖然它明明位於東區  哈!)。


MENU有分菜單酒單,如果比較晚去,ex:晚上10點以後,有些食材可能會賣完,記得先問過老闆,不然自己在菜單上畫得很開心,結果都吃不到~XD


一坐下爺爺會先端來招待的小菜,二店通常就是毛豆,一店有吃過醃白蘿蔔和泡菜,都很不錯!有時是一人一份,有時兩人一份或四人一份,可能要看爺爺心情:P

來了毛豆感覺就一定要點生啤!最愛這邊的Onion生啤(NT$130/杯),某位去過沖繩玩的友人回來後猛推這個牌子,是真的很順口沒錯!生啤一定要新鮮,這就要看店家的良心了,用機器裝的生啤,如果放久了店家還繼續賣,有時客人也不一定喝得出來,不過這家的生啤還沒讓我失望過就是了:)


朋友點的梅露沙瓦(NT$120/杯),好像有點梅子醋的味道,之前朋友還點過他們的梅酒(NT$120/杯),我覺得很好喝,跟我大伯母釀的味道有點像。印象中自己是不太愛喝清酒的(以前某次家聚在日本料理店喝過),但下次來想試試看~


這次嘗試了他們家一些冷物,鱈魚肝(NT$150)我一向很愛(大概我上輩子是貓吧...),吃握壽司有時也會點,有些人不敢吃,我覺得很可惜~這樣一碗的份量其實很多,下面有切細的洋蔥絲日式醬油,非常爽口!


梅子冰釀苦瓜(NT$80),第一次點,OMG!!!怎麼可以這麼好吃!不吃苦瓜的捧油,我只能說你們又錯過一道經典了~苦瓜燙過冰鎮後用梅子醃製,再放到冰箱冷藏,吃的時候完全沒有苦味,苦瓜很清脆沒有煮太爛,又有酸酸甜甜的梅子味,這道我以後會想自己做!


鹽燒香菇(NT$60/2本),每次來必點,很多食材都有鹽燒串燒兩種口味,菇類我喜歡鹽燒口味,因為這樣才能吃出它本身的鮮味,要把香菇烤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烤到水份完全蒸發,又不能烤焦,需要小心地顧著,烤得好的香菇,客人吃到時會很感動:D


照燒雞肉串(NT$90/2本)、孜然小羔羊條(NT$90/2本),雞肉很嫩,淋上照燒醬非常美味,小羔羊條不會太硬,韌度剛好,有孜然香醃兩種口味,我比較偏愛前者。


番茄培根串燒(NT$90/2本),把多汁的番茄包在培根裡烤,我第一次看到這種作法,一口咬在嘴裡番茄和培根的肉汁竟然莫名地match,不過要小心不要被燙到就是了。


又是一道每次來必點的,金針菇培根捲(NT$90/2本),包在培根肉片裡的金針菇,並沒有被烤乾,反而十分juicy,記得我第一次吃到時,除了驚嘆還是驚嘆~XD 因為太喜歡了,還在家自己做,不過我是用煎的,感覺沒有烤的好吃,所以以後想吃還是得乖乖來這邊>_< 之前還有試過蘆筍培根捲(NT$90/2本),也很不錯,不過金針菇比較得我青睞就是了~


柳葉魚(NT$60/2本),大家都知道柳葉魚很難烤吧~翻面時魚身容易破掉,一不小心就會皮肉分離~他們家烤得不錯,很香又不會太焦。


雞翅鹽燒(NT$90/2本),雞翅要烤得恰到好處也不簡單,有烤過肉的人應該都有這個體驗~XD 有時候外面都焦了,裡面還沒熟...他們家把雞翅烤得油油亮亮,皮脆多汁,還有另一種口味的明太子雞翅(NT$160/2本),加了明太子比較貴一點:P 下次可以試試。


之前就看過很多人點,一直很想嘗試又怕吃完會太飽的鮭魚飯糰(NT$50/個),香Q的米飯外面塗上照燒醬汁拿去烤,裡面包了鮭魚鬆,用筷子撥開時熱氣和香氣四溢,吃起來有媽媽的味道:)

介紹這麼多,自己看著看著都餓了...很多菜色我都吃過了,但總是百吃不厭,下次去想試試他們的海鮮,ex:黃金芥末大明蝦、鯛魚下巴、深海冰魚,有空再來跟大家回報~

=========================================
店家資訊:
作田一店(敦南本店)
Tel(02)8771-3979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0巷9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7:30~1:00
官網:--

作田二店(忠孝支店)
Tel(02) 2752-5279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3巷63號(近延吉街)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7:30~1:00
官網:--

作田居酒屋
Tel:(02)8771-8006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0巷12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7:30~24:00

作田鍋物串燒
Tel:(02)2723-5289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8號B2(阪急百貨地下街)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21:00
官網:--

4 則留言:

  1. 看起來是好店!

    回覆刪除
  2. 唷~難得你來捧場~XD
    真的是好店啊~我很愛!:D

    回覆刪除
  3. 因為你都不跟我見面,我只好找上門了XD

    回覆刪除
  4. 也可以去試試看忠孝復興的疆毒...新疆串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