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9, 2011

【Eliza's COOK BOOK】義式脆餅「沙漠玫瑰」


上次烤餅乾,已經是大學時代的事了...因為家裡沒有可以調溫度的專業烤箱,只有我之前在外地念書時買的陽春小烤箱,畢業後帶回台北,家裡就一直用到現在了...用來烤魚、烤地瓜還堪用,烤甜點就有點勉強了,因為沒顧好很容易燒焦,所以回台北後我幾乎放棄在家做甜點...

平常閒來沒事不會特別想烤餅乾、蛋糕類的甜點,因為外面都做得很精緻,如果嘴饞,我會選擇直接買現成的,省得自己在家烤得灰頭土臉,如果想做一定是因為外面不容易買到,特殊到讓我想自己嘗試做做看:D

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這道食譜,「沙漠玫瑰」,很美的名字。最早是在一本書看到,後來某部電影也取了這個名字,現在連餅乾都用了~平常加在牛奶裡的玉米片,原來不只可以當早餐,還能用來做餅乾,玩味十足,成功引起我的興趣。

不過買了材料要開始做時,才發現問題大了!烤箱不穩定就算了,我家竟然沒有磅秤打蛋器烤盤開始回想以前大學時「玫瑰餅乾」到底是怎麼烤出來的...發現好像是跑到樓上跟歹歹求救,借用她的磅秤~XD 現在也不想為了做一次餅乾跑去買這些東西,所以只好用很克難的方式完成,不用烤盤了,直接把烘培紙放烤箱上,拿的時候小心一點就好(又發現我家連隔熱手套都沒有...),打蛋器用湯匙代替,攪拌得賣力一點,順便瘦手臂...哈!至於材料的份量,就真的只好用目測憑感覺:P

本來昨天想烤好帶去朋友的聚會,結果烤箱太難搞,來不及烤完,只好作罷...原版的食譜本來有加泡打粉(讓餅乾膨鬆),但之前起雲劑的新聞讓我自動把這個材料刪去了,口感可能沒那麼好,但至少吃了比較安心...因為沒加泡打粉,所以烤的時候麵糰不會自己塌下去變成圓餅狀,烤之前可能要稍微用手壓一下,不然烤出來會像scone,不像餅乾。

玉米片很容易烤焦(也許烤箱好一點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但焦掉的玉米片也很容易拔掉,所以還算有辦法補救...orz 昨天沒烤完的麵糰被我放進冰箱冷藏,今天再拿出來烤,玉米片變得有點濕潤,但好像也因此比較不容易焦掉。

原版的食譜要加200g的糖,被我減到大約120g,吃起來沒那麼甜,但奶油香(奶油也有比原版食譜稍微減量)更明顯,也因為沒加泡打粉,吃起來的味道和口感,介於scone和餅乾之間,配一杯熱茶或咖啡當下午茶正好。
============================================
材料(十五塊)

中筋麵粉………………………………………250g
…………………………………………………..2
無鹽奶油………………………………………150g
………………………………………………….120g
葡萄乾………………………………………….100g
原味玉米片…………………………………..半盒
泡打粉……………………………………………15g
溫水………………………………………………適量

做法
     (1)葡萄乾泡溫水10~15分鐘,水份擠乾備用
      (2)奶油置於室溫使其變軟,放到容器中,加入打勻
      (3)再加入,繼續打成充分融合的液狀(打到糖完全融化)
      (4)慢慢加入過篩後的麵粉泡打粉,攪拌成稍微濕潤的麵糰,並加入葡萄
         乾混合均勻
      (5)玉米片倒入乾淨的容器中,麵糰用兩個湯匙挖成小球狀,再丟入容器內
            使其表面均勻沾滿玉米片
      (6)將沾滿玉米片的麵糰放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放進以180預熱的烤
            箱,烤20分鐘左右即可

原版食譜可以參考這個網誌:http://blog.yam.com/megohime/article/34423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