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31, 2011

【Eliza's COOK BOOK】簡便卻令人回味無窮的「香菇雞湯」


小時候只要家裡一煮「香菇雞湯」,在房間也聞得到那香味,然後我就會跑到廚房問媽媽:「今天喝香菇雞湯啊?」媽媽會笑一笑回我說:「妳的鼻子怎麼這麼靈?」其實是因為曬乾的香菇用來煮湯實在香氣逼人,要聞不出來還真有點難。

新鮮香菇乾香菇各有用途,前者多半拿來炒菜,至於煮湯,一定要用乾香菇才行,否則香菇的香氣無法融入湯頭。要用乾香菇煮湯,泡水之前就可以先剝成小塊,沒有水份的香菇非常容易剝開,泡水後就要用切的了。

乾香菇應該算台灣的特產了吧!很多人會用來送禮,因為品質好的乾香菇也不便宜,不過比較貴的不一定比較好吃或比較香,之前曾用過比一般香菇貴2倍的花菇來煮,結果湯頭反而沒有用一般香菇來得香,還多了一種我不愛的味道(花菇的特殊香味),或許有人喜歡吧...

香菇雞湯煮起來真的很容易,食材選得好,把材料都丟進鍋內其實就差不多了~XD 而且如果沒有瓦斯爐,用電鍋也能輕鬆完成,材料放進內鍋再蒸個兩杯水的時間大概就ok了。這次用一隻雞腿(NT$179,115/斤)和10朵乾香菇,大概可以煮出10人份的量。
=====================================
材料(十人份) 


雞腿切塊……………………………………….1隻(約1斤半)
乾香菇………………………………………….10
老薑(切片)………………………………….1小塊

………………………………………………….適量
米酒………………………………………………適量
………………………………………………..2小匙

準備
           (1)雞腿塊洗去血水,用滾水汆燙3~5分鐘後洗淨備用
       (2)乾香菇剝小塊,泡水至變軟膨脹後洗淨備用
       (3)洗淨去皮切片備用
做法      
     (1)泡好的香菇放入鍋中加水(湯的多寡可自行調整),以中火煮開
      (2)加入薑片雞腿塊後繼續燉煮,湯的顏色看起來變深後轉小火,約再燉煮
            30分鐘
      (3)最後加米酒調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