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0, 2012

【交換】到德國‧原來德國人這樣做!─德國啤酒節怎麼玩?


提到德國,你會想到什麼?也許每個人有各自不同的答案,但「啤酒節」應該可以列入前三名無疑,德國的「啤酒節」到底是什麼活動?為什麼那麼出名?其他國家甚至台灣也開始辦起了「啤酒節」。如果你認為「啤酒節」是一個「喝啤酒的節日」,那我可以告訴你,在德國,天天都是啤酒節;如果你認為「啤酒節」是一個「人們搭起帳篷、穿上傳統服飾、喝啤酒慶祝的節日」,那德國各地都有,一年也不只一次。這裡要介紹的,是一年一度,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六~十月第一個星期日,為期16天,辦在巴伐利亞邦首都─慕尼黑的「啤酒節」,又稱為「十月節」(Oktoberfest)。

啤酒節的由來,大家應該已經聽膩,這邊就簡單帶過,它是起因於1810年10月巴伐利亞王儲路德維希皇太子(Ludwig Karl August)和特瑞莎公主(Theresia)的結婚慶典,路德維希的父親是巴伐利亞王國的第一任國王─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其繼位成為第二任國王後,稱作路德維希一世,也就是在慕尼黑郊區紐芬堡(Schloss Nymphenburg)蓋了美人畫廊蒐藏當代美女畫像的那位...當時的婚禮慶典吸引大批民眾湧入城內慶祝,加上10月是德國大麥和啤酒花收成的季節,人們穿上傳統服飾,連續載歌載舞唱引了好幾天,這個慶祝的傳統就這樣延續下來,而當時舉辦婚宴的場地,也延續作為現今啤酒節的活動據點,並以特瑞莎公主命名,稱作"Theresienwiese","Wiese"是「草地」的意思(當地方言是"Wiesn"),因為活動就辦在一大片草地上。

想參加慕尼黑啤酒節的朋友,最好提早規劃住宿及交通,因為慶典期間的旅館價格會漲上好幾倍,便宜的旅館早在幾個月前就會被訂光,不只外國人湧入,就連其他城市的德國人也都會特地坐火車到慕尼黑參加此一盛會,車上是一位難求(不過有站票),穿著傳統服飾的群眾,在火車上就開始喝了起來,整個車廂一起唱著巴伐利亞的傳統民歌是常有的事。

如果選在啤酒節第一天就抵達,可以參加熱鬧的開幕儀式,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遊行隊伍在慕尼黑市長的帶領下一路來到啤酒節會場─Theresienweise,由市長打開巨型啤酒桶的蓋子,為這個歡樂的饗宴揭幕,如果選在假日來,要注意即使是啤酒節期間,星期日大部分的商家(除了餐廳、啤酒節會場內和中央車站附近的)還是不營業的。


啤酒節期間,無論在火車上、地鐵上、街道上,都可以看到身穿巴伐利亞傳統服飾的遊客或當地人,女生穿的是色彩繽紛的"Dirndl",白色露肩上衣加上配色大膽的鄉村風小洋裝,腰部繫上一條圍裙,腳上蹬著一雙高跟鞋或高跟涼鞋,有點像女僕裝,如果豐滿一點的女生,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爆乳裝」...一套$50 EUR~$100 EUR以上都有,價錢的差異主要反映在材質上,中央火車站(Hbf)附近就有很多攤販在賣,去年買了一件$70 EUR的(藍白色),材質不是特別好,但可以接受,花樣也很可愛,如果繼續留在德國隔年還可以拿出來穿,回台灣了也可以留作紀念:)如果一定要帶東西出門,多半會選擇可愛或民俗風的側背小包包;男生穿的是"Lederhosen",也就是吊帶皮褲,因為是真皮製,一件不便宜,都要將近$200 EUR,不過對當地的男孩及男人們而言,這是必備的服裝,在很多場合都可以穿(ex:看球賽、去啤酒花園、公司聚會!?),吊帶皮褲配上格子襯衫(傳統是紅白色)和長襪,真是既陽光又可愛>///<(限於年輕人...),年紀大的杯杯上半身通常會穿縫著精緻花樣的皮製背心,戴上一頂綠色紳士帽(上面會別徽章和插著裝飾的羽毛),建議在能力範圍內,可以買一套或租一套傳統服飾穿來過過癮,融入當地文化,一定會有更多特別又難忘的回憶。


裝扮OK了之後,就可以出發前往啤酒節會場啦!坐U4U5到"Theresienwiese"站(距中央車站只有一站的距離,這個場地是慕尼黑許多活動舉辦的地點,聖誕節會有類似聖誕市集的Tollwood、春天有類似小型啤酒節的春季慶典和跳蚤市場),下車後跟著人群走~XD步行沒多久就會看到啤酒節會場入口。慕尼黑的地鐵不像台北捷運有禁止飲食的規定,平時都可以在車上吃吃喝喝,不過酒類基本上是禁止的(雖然有時會看到乘客違規),但在啤酒節期間,保全或警察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家人手一瓶,在地鐵上就開始喝起來,座椅下喝空的酒瓶隨著車子開動滾來滾去,乘客的腳跟著閃來閃去,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慕尼黑的地鐵個人覺得跟歐洲其他國家甚至其他德國城市比起來算乾淨的了,不過還是無法與台北捷運相比(出了國才發現台北捷運根本是模範乖寶寶!)但在啤酒節期間...就別要求太多了吧,哈哈!

到了啤酒節會場入口,就會看到警察駐守在門口玻璃瓶裝的啤酒是禁止帶入場內的,因為怕有人喝醉打架鬧事時會用來當作武器,另外進入啤酒節會場是免費的,不需要任何門票,會場內有眾多遊樂設施、攤販、帳篷,簡而言之,就像一個超大型的開放式遊樂園


搭乘遊樂設施是要另外付費的,這些設施的刺激程度當然無法與亞洲國家或美國的主題遊樂園相比,但對於境內沒有什麼主題遊樂園的德國人而言,每年玩個一兩次可能也不會膩:P雖然啤酒節會場早上就開放了,但夜晚這些遊樂設施都會打燈,五顏六色炫麗奪目的燈光足以令人誤以為自己置身夢境。


賣著現炒果仁(各式果仁外面包覆著香脆的糖衣)、零食的攤販遍布在會場各處,不需擔心在裡面會餓肚子,會場也有射氣球等趣味攤販,彷彿來到台灣的夜市,只是德國人的這個夜市一年只有幾次(春季慶典也有),愛心形狀的傳統薑餅,上面用糖霜寫著各種甜蜜的表白話語,是最熱賣的商品之一,男女可以趁此機會買來向愛慕的人表白(果然適合平常很ㄍㄧㄣ的德國人),因為上面已經幫你寫好所有該講的話了!收到以後就會掛在脖子上,當然掛越多越有面子囉;-)不過拿回家後比較適合擺著觀賞,因為它的硬度可能會讓人把牙齒都啃壞...


參加慕尼黑啤酒節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想辦法擠進帳棚,啤酒節會場會搭起大大小小的帳篷,大的共有14間,分別是慕尼黑的14間啤酒廠商,小的會有20幾間,販賣一些食物(甜食、烤雞、香腸等),每個帳篷都裝潢得華麗至極,與其說是帳棚,其實跟房子沒兩樣,
可以容納到一萬多人,每個帳篷會提供不同廠牌的啤酒,可以選定自己喜歡的廠牌進去,最多人的不外乎HBAugustiner,前者的樂隊演奏十分出名,會讓棚內氣氛High到最高點,後者的啤酒則是特別好喝!


帳棚基本上也都是免費入場平日從早上10點、假日從早上9點開放到晚上11點半左右,如果想確保一定有位子(其實應該說桌子,因為帳棚裡通常都只有長桌和站位,這樣跳起舞來比較方便!?),就必須預約,預約的人會有手環,以和其他人作區別,不過預約通常需要預繳一定的消費額(到時後再兌換啤酒和食物),如果不想花錢預約,也可以碰碰運氣,但因為想進帳棚的人太多,有時候棚內客人到達一定數量,保安就會開始擋人,為了應付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這些保安都是挑選過的彪形大漢,最好還是別挑戰他們的底限,奉勸想進帳棚的各位朋友,Timing是非常重要的,進到會場後,選定喜歡的帳棚,下好離手,就要趕快趁還沒擋人前進去了,如果一直猶豫不決(或是還想說先去上個廁所:P)下一秒可能就被擋在門外了!也是有人早上就去,通常都會有位子,但晚上的氣氛還是比較High,如果閒閒沒事從早上待到晚上也可以...但個人覺得有點浪費時間,白天的時間不如到美麗的市區走走,去傳統德式餐廳或啤酒花園點個餐、曬曬太陽,啤酒節會場是越夜越美麗。


進入帳棚後謹記最重要的一點─男女之間要合作無間,如果沒位子,就派女生去跟別人聊天搭訕,跟人家搭桌也好,因為整個晚上要拿著一公升的酒杯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如果遇到有人要來吃豆腐(這恐怕也算啤酒節的另一特色,拉手、掀裙子、摸屁股、擁抱甚至直接撲上來,樣樣都有,但多半不是德國人而是外來的觀光客,即使喝了酒德國人還是維持一貫的gentleman作風,果然是平常有練過...),就派男生去擋(如果遇到gay只好由女生出馬),總而言之,參加啤酒節的夥伴最好有男有女,各自可以發揮不同的作用!

在帳篷內如何點餐?看準身邊隻手可以扛起五杯一公升啤酒、穿梭來穿梭去的女服務生,在她經過時跟她點酒,她們的工作範圍都有分區,除了力大無窮之外,記憶力也好得驚人,不用擔心會喝不到酒!如果肚子餓了,帳棚內也會有人走來走去叫賣著巨無霸紐結麵包(Brezel),吃飽喝足後隨著音樂盡情歡唱、盡情跳舞、和不認識的陌生人大喊"Prost!"(德文的「乾杯」),把一切煩惱都拋諸九霄雲外。


夜深了,帳篷開始清場,不如花個$6 EUR坐坐會場內的巨型摩天輪,從上而下俯瞰會場內燈火通明的夜景,做個完美的Ending:)

慕尼黑啤酒節官網:http://www.oktoberfest.de/en/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正在做關於啤酒節的論文報告可能會引用您的照片
    論文後會附上網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