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12

【交換】到德國‧原來德國人這樣做!─德國人怎麼過聖誕?(中):德國各地的聖誕市集(Weihnachtsmarkt)


說德國人一年一度的聖誕市集,比德國的國慶日(10/3─兩德統一日)還熱鬧,一點也不誇張~德國人大約11月中旬就開始在城鎮中心搭起小木屋攤位,聖誕市集從「降臨期」(12/24往前數四週)的第一個週日開始(有的地方更早,如維也納11月中下旬就開始),一直持續到12/23(有的會到12/24中午或下午,某些地區到12/26,如奧地利的薩爾茲堡;歐洲其他地方可能更久,到隔年1/6,如捷克的布拉格),為期大約一個月,通常一~六每天從早上10點開到晚上8點(每個市集營業時間可能略有不同)。

旅遊書上說德國各地大大小小的聖誕市集大約有2500個,蠻驚人的數字,聽說德國第一個聖誕市集可追溯到西元1434年在德勒斯登(Dresden)的Striezelmarkt(德勒斯登這個位於德國中部偏東的城市同時還以它每年降臨期第二個星期六的「水果蛋糕節」"Stollenfest"聞名),而"Stollen"(詩多蓮)這種水果蛋糕的名稱,就是來自於"Striezelmarkt"的"Striezel"這個字在普魯士古語是「一塊麵包」的意思,蛋糕的長條型本來是象徵強褓中的耶穌(把強褓中的耶穌吃下肚...有時候搞不懂德國人在想什麼...),不過這形狀讓當地的礦工想到礦道入口,所以就變成了"Stollen"(德文「隧道」、「地道」的意思)。


Stollen蛋糕

Stollen蛋糕是用酵母、水和麵粉,摻入乾果、杏仁、陳皮,再加入調味的肉桂粉和小荳蔻做成,外面會再灑一層糖霜,因為很紮實,通常一條重量都不輕。以前的Stollen蛋糕其實很簡單,沒加這麼多餡料,現在吃到的版本是幾百年以來改進的,話說台灣有些麵包店也買得到了,不過我個人沒有很愛,因為超甜,裡面的餡料也不是我的菜,應景吃個一小塊還可以,但一定要配咖啡或茶~LOL

去年因為朋友邀約,去了幾個城市的聖誕市集,就如上一篇所說,大致上看起來都很相像,不過每個城鎮還是有他自己的特色。雖然德國有名的聖誕市集不少(基本上有舊城區的幾個城市,聖誕市集都會蠻有fu的),德勒斯登、海德堡(Heidelberg)、羅騰堡(Rothenburg)...因為沒有機會去到,我就不一一介紹了,以下跟大家分享幾個我去過的,其實都蠻不錯的,大家可以考慮列入口袋名單:)

(1)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



沒錯!就是你坐飛機直飛德國會先到的那個德國東部的法蘭克福(德國西部還有一個法蘭克福─Frankfurt an der Oder,別搞混了!),有些城市的聖誕市集會有好幾個,散落各處(如慕尼黑,我指的是有一定規模的,太小的不算),有些則主要集中在一個地方,像法蘭克福就是。因為太想念法蘭克福(這是我第一個待的德國城市,在這邊學了一個月的語言,熟悉環境),所以聖誕節前回來找朋友,順便逛逛這邊的聖誕市集。

法蘭克福的聖誕市集集中在市政廳前的羅馬人廣場(Römerberg),市政廳前有一棵高大的聖誕樹(都是真的樹,別忘了聖誕樹就是從德國來的,南邊的黑森林很多XD),有時候聖誕樹會是別的城市特地送來的,代表友好的象徵,法蘭克福的這棵還蠻漂亮的~

在法蘭克福朋友推薦下,吃了超好吃的炸魚(吃的內容請期待「德國人怎麼過聖誕?(下)」篇),另外法蘭克福的Glühwein(加了香料的熱紅酒)似乎也跟其他城市的味道不太一樣,不知道是加了什麼特別的配方?

(2)薩爾茲堡(Salzburg)



薩爾茲堡,莫札特的故鄉。
咦?不是在介紹德國嗎?怎麼突然蹦出一個奧地利的城市?
其實是因為有朋友在那邊念音樂,去找她玩順便就逛了一下當地的聖誕市集:P 薩爾茲堡的聖誕市集開到12/26,稍晚一點,也多虧了它,才讓聖誕節來找我玩的妹妹有機會目睹一下聖誕市集的廬山真面目(因為她12/24到德國的時候,德國的聖誕市集都結束啦...)

規模比較大的聖誕市集位於主教府邸(Residenz)前廣場大教堂(Salzburger Dom)前廣場,因為仗著朋友在那念書,完全沒做功課,跟著她去逛去吃就對了,畢竟誰會比生活在那邊的人更了解那呢?是吧~哈!

薩爾茲堡是個小城鎮,聖誕市集雖然規模不及其他大城市,但給人一種很溫馨的感覺,尤其是它的裝飾喜歡用傳統的聖誕樹叢(條?)加上紅緞帶和燈飾,真的很有聖誕氣息!在這邊吃到了在德國沒看到的Kaiserschmarr'n(想知道是什麼嗎?請期待(下)篇~)

(3)慕尼黑(München)



講到了我的大本營─慕尼黑:D 它有幾個聖誕市集規模都不算小,當然最大的還是市政廳前瑪麗亞廣場(Marienplatz)的那個,廣場前整條Kaufinger街都是攤販,市政廳旁連到歐狄翁廣場(Odeonsplatz)的Theatiner街也都是,呈現一個T字型,因為慕尼黑是德國第三大城市,又是巴伐利亞邦首都(號稱德國的「天龍國」!?),遊客很多,十分熱鬧。夜晚的市政廳有深藍色的天空作為背景,前面是燈火通明的市集,這幅景象不管看幾次都不會膩!

慕尼黑啤酒節的地點"Theresienwiese"一大片空地,在冬天也會有規模不小的市集在上面擺攤,只不過名稱叫作"Tollwood"(德文的意思似乎是....「棒透了的木頭」...),Tollwood算是當地人的一種節日,一年兩次,冬天(和聖誕市集時間相同)叫作冬日節,夏天在7月多叫夏日節。這個我還沒去過,扼腕~>"<~

另外在歐狄翁廣場上的皇宮區(Residenz)也有一個,不過規模算是這幾個裡面最小的。



比較特別且推薦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的是位在歐狄翁廣場附近Brienner街上的中古世紀聖誕市集(mittelalterlicher Weihnachtsmarkt),雖然規模沒有瑪麗亞廣場前和啤酒節場地來的大,但最值得一去!跟一般聖誕市集不一樣的是,裡面的店員全部穿著中古歐洲的服裝,讓人瞬間有種置身中古歐洲的錯覺(穿越劇看太多...),賣的東西也很有中古世紀風味:動物皮毛、弓箭、盔甲、刀劍(假的)、中古世紀服裝,連食物都特別豪邁,烤乳豬就這樣掛在火爐上,童話故事書中的烤麵包爐也整個搬到市集場地,不來看看你真的會後悔!

(4)紐倫堡(Nürnberg)



說到德國聖誕市集,那就不能不提到最富盛名的紐倫堡耶穌聖嬰市集,這是旅遊書一定會介紹的,因為它是全德國最盛大的聖誕市集,剛好紐倫堡離慕尼黑不遠,坐快車ICE大概一個小時(慢車RE大概2小時,可用巴伐利亞邦票)就到了,所以找了個週末和朋友去朝聖一下。

果然不愧是全德最著名的聖誕市集,剛抵達到紐倫堡中央車站(Hbf)就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息,路邊的建築(銀行、百貨公司等)也都掛上了絢麗奪目的燈飾,氣勢非凡。



在紐倫堡聖誕市集不叫"Weihnachtmarkt"(Weihnacht是德文的「聖誕夜」)而叫"Christkindlesmarkt",而所謂的"Christkind"是「耶穌聖嬰」,在南德傳說中在聖誕夜送禮物的是這位耶穌聖嬰(北德才是聖誕老人,Weihnachtsmann,又還有St. Nicolaus...很複雜...大家搶著送禮物就是了,雖我們知道真正的聖誕老人其實是....XD)。於是,在紐倫堡市集到處可以看到做成這位長著翅膀的聖嬰的燈飾。

乾淨寬敞的街道、規劃良好的動線,從車站沒多遠距離開始一路到美之泉(Schöner Brunnen),再向後延伸,規模可觀的紐倫堡耶穌聖嬰市集,真的名不虛傳。



每年聖誕節紐倫堡都會選出一位"Christkind"參加聖誕節遊行,去年是一位小女生當選。



號稱玩具王國的紐倫堡,木製玩具是當地的名產,街道上有巨型的聖誕金字塔(Weihnachtspyramide,一種木製聖誕燈飾,蠟燭燃燒產生空氣熱對流,推動上面的葉扇旋轉,也帶動燈飾內的木製玩偶一起旋轉,最大的一座在德勒斯登),店家和市集裡的攤販還有賣大大小小的胡桃鉗(Nussknacker)、香薰小木偶(Räuchermännchen,外面是木製小木偶,可以從中間打開,內放薰香,蓋上後會從木偶嘴巴吐煙),雖然在其他地方的聖誕市集也可以看到這些玩具,但種類絕對還是不及這裡。

如何?看完了上面各地聖誕市集的介紹,決定好你想去哪一個了嗎?;)

2 則留言:

  1. 您好,我在網路上查資料的時候剛好看到您的blog。由於我現在人就在德勒斯登的關係,所以想跟您說聲,德勒斯登這個城市是在德國很東邊,比柏林還要東,相當接近布拉格的地方。可能您剛好一時看太多資料誤植了,所以提醒一下,謝謝。

    Eliel

    回覆刪除
  2. 謝謝 已更正 是我東西方向錯亂了LOL

    回覆刪除